美丽新世界: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说明会在沪召开

2015年04月29日 10:0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收藏讯 4月28日,来自世界多个国家驻上海领事馆的领事、文化参赞及媒体记者近60人欢聚在上海雅诗阁衡山服务公寓,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听取了南京国际美术展主办方关于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筹备说明会。美展组委会执行主席、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董事长、南京利源集团董事长严陆根,南京利源集团董事梁敏,南京利源集团总裁王凡顺,南京利源集团财务总裁严洁,主办方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秘书长霍颖,南京国际美术展组委会秘书长、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执行总裁黄炳良,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财务总裁孙士学,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海外总裁、百家湖国际文化(香港)控股集团执行总裁吴晓梅,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行政总裁曹妍娜,中国根指数研究院执行院长、世界美术学院联盟秘书长左淮民;还有本次活动的支持单位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曹文堂,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友协工作处处长季锦忠,现代快报艺加文投总经理李谷,扬子晚报艺术鉴赏部主任、《扬子鉴藏》主编冯秋红,金陵晚报书画艺术中心主任、南京大美堂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包敬静,雅昌艺术网华东区总经理薛楠,99艺术网上海事业部总经理于文等嘉宾出席了说明会。

美丽新世界: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国际说明会在沪召开美丽新世界: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国际说明会在沪召开

  此次国际说明会特别邀请了白俄罗斯驻沪总领事馆总领事马采利Valeriy先生,保加利亚驻沪总领馆总领事白爱琳Irina Beleva女士,法国驻沪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马言斌Thomas Rollet先生,瑞士驻沪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安娜Anna Mattei 女士,法国驻沪总领事馆文化领事费保罗Paul Freches 先生,日本驻沪总领事馆文化部领事汤本裕纪先生,泰国驻沪总领事馆文化领事潘薇帕娜邦畅女士,美国驻沪总领馆文化领事Katie Keedy女士,爱沙尼亚驻沪总领事馆总领事助理曹煜先生,泰国驻沪总领事馆领事助理周哲明先生,法国驻沪总领事馆文化事务专员陈楠先生,俄罗斯驻沪总领事馆文化随员尤利娅Yulia Lukashina女士,法国艺术家夏杰澜先生和夫人等。此次国际说明会的形式新颖并且更加国际化,这取决于组委会对于本届美展的定位调整和再思考,以期以更为开放的理念与世界对话。与会的相关国家领事听取主办方关于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的筹备情况说明后,表示将通过各国的官方渠道向本国乃至全球更多的艺术家,传递南京国际美术展的信息,动员他们积极参与到这个国际化的艺术对话平台。

  组委会希望藉此向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收藏家及艺术爱好者们传达关于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的相关信息,让美展的理念与诉求获得更广泛范围的传播。另一方面,组委会更希望通过这样一条全新的国际渠道,将南京国际美术展项目推荐给本国的艺术机构和艺术团体,共同探讨艺术全球化的课题,推动艺术投资的跨国合作,为全球艺术的发展共同努力。

严陆根董事长与法国艺术家、中国非物质博览会组委会副秘书长Gerard Charlin先生合影严陆根董事长与法国艺术家、中国非物质博览会组委会副秘书长Gerard Charlin先生合影
严陆根董事长与白俄罗斯驻沪总领事馆总领事马采利Valeriy先生合影严陆根董事长与白俄罗斯驻沪总领事馆总领事马采利Valeriy先生合影
严陆根董事长与美国驻沪总领馆文化领事Katie Keedy女士合影严陆根董事长与美国驻沪总领馆文化领事Katie Keedy女士合影
严陆根董事长与瑞士驻沪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安娜Anna Mattei 女士合影严陆根董事长与瑞士驻沪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安娜Anna Mattei女士合影
严陆根董事长与日本驻沪总领事馆文化部领事汤本裕纪先生合影严陆根董事长与日本驻沪总领事馆文化部领事汤本裕纪先生合影
严陆根董事长与泰国驻沪总领事馆文化领事潘薇帕娜邦畅女士严陆根董事长与泰国驻沪总领事馆文化领事潘薇帕娜邦畅女士

  亮点一:更广泛的国际交流互动

  相较于第一届美展,国际化的定位给第二届美展的许多方面都带来提升和跨越。会上,严陆根董事长表示,南京国际美展将坚定的朝着规划中的方向一步步迈进:“建立国际一流双年展,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的,我们想做的是一个长期的具有影响力的展览,去推动中国艺术的发展。”

  在首届美展中,主办方邀请了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亚洲馆中国艺术部主任孙志新博士、美国哈佛大学艺术史系教授汪悦进、普林斯顿大学艺术史考古系教授谢柏柯教授、耶鲁大学艺术馆亚洲美术部主任姜文苇先生、香港大学艺术史系主任陶格等,以及各大世界博物馆的研究专家进行交流活动,收获较好的社会影响和学术反响。在第二届美展中,组委会将会邀请了包括来自意大利达索集团、以及来自瑞士、意大利、英国、比利时、美国等国家的各国专家。随着全球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的加盟,相较于第一届美展,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的国际交流性会更强,互动规模会越来越大。”

严陆根董事长向嘉宾介绍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严陆根董事长向嘉宾介绍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

  亮点二:更开阔的国际学术视野

  在说明会发言中,组委会秘书长黄炳良对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的架构与筹备情况进行诠释。本届美展的主题“美丽新世界”,从立意之初,便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与世界接轨,倡导全球艺术家以各自特有的艺术形式和意念表达,做更丰富的展现,用艺术家独特的眼光展现我们共同生活的世界。

  区别于第一届,此次启用的策展人制度, 其目的之一即在于增强策展团队的学术力量,这超越过去传统美展组织单一的模式。总策展人朱彤曾经成功策划过第二届中国艺术三年展、南京双年展、威尼斯双年展等多个大型国际性展览,分策展人俞可、夏可君都在各自专攻的领域极具国际视野,他们将于总策展人朱彤一起,显现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的国际性。不仅如此,组委会还邀请海外策展人叶兰(Eleonora Battiston)女士负责策划组织“行进中的国际当代艺术”单元,使整个展览更具有国际视野。

  另外,在征集展部分今年也有了更为国际化的规划,百家湖国际文化(香港)控股集团执行总裁吴晓梅女士表示:“去年美展得到了美国芝加哥艺术学院、英国皇家美术学院、佛罗伦萨美术学院、佛罗伦萨艺术研究院、米兰布雷拉美术学院、罗马美术学院、荷兰皇家美术学院等高等艺术院校的支持,选送了多名资深教授和青年教师的作品参加展览,并获得了金奖、铜奖等多个奖项,使西方美术院校的优秀作品得以与中国的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同场竞技,这为今后相互之间的学术交流开辟渠道和空间。”希望今年有更多国外艺术家和艺术机构加入南京国际美展的舞台,展示自己独特而有魅力的艺术才华,同时也享受到国际化运作带来的便利。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秘书长霍颖致辞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秘书长霍颖致辞

  亮点三:更全球化的实体支撑

  会上,美展出品人严陆根董事长透露:“在今年的大师展部分,我从我本人,以及利源集团20年的藏品中精选了毕加索20幅原创作品,罗丹10件原创雕塑,还有莫奈的睡莲,高更的风景,毕沙罗的人物,夏加尔的《马戏团》,毕加索的《拿烟斗的男人》等世界大师原创作品50件。”比去年的27件增加更多精品,同时还将举办全球艺术高峰论坛,邀请世界上著名的美术专家、学者、藏家、评论家、教授、艺术家同台论剑,这为全球艺术家们搭建了艺术交流的国际艺术平台。

  另外,自去年首届美展伊始,主办方就已经着手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的全球产业布局。至今,以香港为中心的海外艺术传播体系也已建成:香港现代美术馆、香港当代美术学院、香港当代美术出版社、中国根艺术指数研究院、香港百家湖文化(控股)有限公司,构建了涵盖展览推广、学术研究到艺术出版一整套的艺术产业链。同时,位于法国香榭丽大道的法国画廊也将正式成立,成为集团发展海外市场的第二个分支机构。根据集团发展战略规划,除了香港、法国外,集团还计划在美国洛克菲格、英国国王街、意大利威尼斯一同建立全球五大旗舰画廊机构,从而更好地整合海外艺术资源,拓展海外巿场。

黄炳良秘书长介绍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筹备情况黄炳良秘书长介绍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筹备情况

  亮点四:更多的国际艺术品藏家关注

  本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组委会还邀请了著名艺术收藏家乌利希克担任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的艺术顾问。作为前任瑞士驻中国大使,乌利希克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收藏中国当代艺术,其收藏超过350位艺术家近2000件作品。5月10日,南京国际美术展组委会的代表将造访希克的庄园,并与之探讨第二届美展的具体事宜。通过更多更全的国际合作,组委会还带领参展艺术家及其作品走向世界舞台,全面提升中国美术家和作品在国际艺术舞台的影响力和地位。

  同时,作为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的赞助方之一,南京国际美术展组委会邀请了包括罗斯查尔德家族、洛克菲勒家族、达索、乌利希克四大艺术家族和中国驻意大利领事馆成员、英国、法国、意大利等欧洲艺术家出席双年展开幕式,并洽谈合作、收藏事宜。

  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组委会表示,希望通过今年的美展,吸引更多来自不同国家的艺术家在南京国际美术展的舞台上展示他们的艺术才华,也希望通过有益的实践,推动中国艺术走向世界,更希望用20年的时间,将南京国际美术展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第二个“威尼斯双年展“,完成高端艺术品牌的打造。

海外总裁吴晓梅说明海外征集情况海外总裁吴晓梅说明海外征集情况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国际南京说明会美丽新世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