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御花园人多将限流

2015年05月01日 09:13   新京报  收藏本文     

门票价格 门票价格 昨日,颐和园,《龙兴关外——清前文物展》上,一位观众近距离欣赏努尔哈赤御用宝剑。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昨日,颐和园,《龙兴关外——清前文物展》上,一位观众近距离欣赏努尔哈赤御用宝剑。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今天迎来小长假首日,提前预约故宫门票的游客可以通过预约通道,获得比现场购票游客更短的“入宫”时间。

  昨日,故宫博物院公布“五一”假期观众接待方案,小长假期间将在御花园实行南向北单向游览,遇人多时将限流。故宫同时提示游客,往年5月2日为人流高峰,建议错峰参观。

  购票

  遇高峰开25个售票口优先放行预约观众

  昨日,故宫博物院公布了“五一”假期观众接待方案。

  “开放箭亭广场至东牌楼门的道路。”故宫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为了方便观众从东华门出行。而为避免观众倒流,还将对午门、东华门出口严格管理。

  “五一”期间,故宫会在端门-午门广场设置醒目的“团队入口”“预约票入口”指示牌,并增开预约通道,优先放行采取预约方式购票的观众。

  此外,端门售票处在高峰时段最多还将开设25个售票窗口,根据观众流量随时调剂。

  游览

  御花园单向参观人多将短时限流

  故宫相关负责人介绍,“五一”期间,御花园内将实行东、西分流,由南向北单向参观的措施。也就是说,从琼苑东门进入御花园内的观众只能参观御花园东路,沿东路自南往北单向参观后,经延和门、顺贞门出御花园;从琼苑西门和坤宁门进入御花园的观众只能参观御花园西路,沿西路自南往北单向参观后,经集福门或承光门、顺贞门出御花园。

  此外,还会打开启祥门并设置为单向出入,观众只能出,不能进,分流参观西六宫。

  他表示,如果遇到御花园内特别拥挤的时段,将由值班人员决定在长康左门、长康右门和坤宁门以南,对进入御花园的观众采取短时间限流措施。也可视御花园内东、西路观众密集程度,临时调剂疏导进入坤宁门的观众分别走东路或西路。

  预约购票途径:故宫官网(http://gugong.228.com.cn)或网络预售客服(400-622-8228)

  【展览】

  努尔哈赤宝剑亮相颐和园

  颐和园德和园展厅举办《龙兴关外——清前文物展》,6月28日结束

  ■ 揭秘

  颐和园从昨天开始在德和园展厅举办《龙兴关外——清前文物展》,清太祖仅存器物——努尔哈赤宝剑等一批珍贵文物首次在京展出,其中国家一级文物就有13件。展览将于6月28日结束。

  新京报记者 饶沛

  努尔哈赤宝剑:清太祖仅存御用器物

  “努尔哈赤宝剑”是世上仅存的一把清太祖努尔哈赤的御用器物,也叫龙虎将军宝剑。其为国家一级文物,是沈阳故宫的镇馆之宝之一。

  宝剑长80.5厘米,由钢、铜等金属复合制成。剑身为钢制双刃,但剑刃未开,属于象征意义的职官佩剑。剑上标签用满汉两体文字书“太祖高皇帝御用剑一把,原在盛京尊藏”字样。

  明万历十七年,明朝命努尔哈赤升任建州卫都督佥事、左都督。明万历二十三年,他因“保塞有功”,晋升龙虎将军,接受了“龙虎将军宝剑”。

  皇太极龙袍:可推测其身高体型

  在刀剑林立的展品中,有一件龙袍非常显眼,这就是“清太宗皇太极御用常服袍”。这件常服袍的样式为捻襟(大襟)、圆领、箭袖(马蹄袖),主体由黄色织锦缎制成。

  据沈阳故宫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件衣服是皇太极夏天所穿,由于夏天天气较热不会穿太多衣服,因此从这件衣服的尺寸可以大致推测出皇太极身高约1.8米,体型微胖,这也与史料记载的相吻合。

  【调查】

  186家5A级景区近半门票超百元

  中国社科院报告显示,15家景区旺季门票超200元;北京均价29元为全国最低;国际知名景区票价多低于中国

  新京报讯 (记者贾世煜)今日是五一假期第一天,景区门票价格的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昨日,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所有5A级景区中,按照旺季进行统计,有5家5A级景区门票价格为200元,15家5A级景区门票价格在200元以上。

  湖北神农架450元票价最高

  报告指出,截至2014年底,我国共有5A级景区186家。其中,门票价格在100-200元间的占近一半(共有81家,占49.69%),其中15家景区旺季门票价格超过200元。此外,有12家5A景区实行免票政策。票价最高的是湖北省神农架旅游区,为450元。

  报告还显示,2012年-2014年,所有5A景区门票平均价格分别为109元、110元和112元。

  北京5A景区平均价格全国最低

  报告指出,我国5A级景区门票平均价格呈现地区差异。从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来看,湖北5A级景区门票均价最高,为169元,然后依次是重庆(149元)、江西(147元)、安徽(142元)、云南(141元);北京最低,为29元。

  报告搜集欧美等部分知名景区的门票价格后发现,除迪士尼等主题公园(奥兰多迪士尼约合人民币564元至601元)外,其他知名景区(包括文化遗产、国家公园、博物馆等)门票大多低于中国同等类型的景区,相当一部分还实行免票政策。在实行免票政策的景区中,包括巴黎圣母院、米兰大教堂和纽约中央公园等知名景区。

  遗产型景区定价原则不完善

  报告分析认为,目前我国商业型景区的定价原则、依据较为清楚;遗产型和社会型景区作为准公共产品,未有统一、明确、完善的价格管理制度,相关法律法规相对含糊,定价原则、方法、依据、程序等方面的规定也不甚完善。加之景区门票收支不公开,从而导致社会各界对景区门票价格问题不解、不满。

  报告指出,与国外国家公园制度的中央垂直管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所有准公共产品类景区基本上都采取属地管理,由地方政府负责资源保护、景区开发、日常维护、社区管理甚至经营事务,景区门票的定价权自然也归地方政府所有。根据目前管理制度,景区门票收入最大的收益方是地方财政,而不是中央财政。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故宫景区观众御花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