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等两万人签名向日本追讨文物

2015年05月02日 07:37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中华唐鸿胪井刻石研究会执行会长、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文物追讨部部长王锦思等人,将追讨国宝唐鸿胪井刻石的22500多人签名递交日本驻华大使馆,以及上海、沈阳、广州、重庆的日本领事馆,还通过多种途径传递给日本各方。今日上午5点5分,他又通过邮件,向日本驻华大使馆大使木寺昌人和新闻文化中心公使山本恭司提出追讨要求。

  “这个签名是我主导的,从去年就开始了。签名一方面来自网络,我们有两个签名网络渠道;另一方面来自现场签名,在北京、上海、大连等地都先后进行过现场签名,在一些历史纪念地之类的。”在接受探针采访时,王锦思称:“活动志愿者还包括崔永元。”

  当被问及为何今日递交时,王锦思表示,4月30日对于许多追讨中华唐鸿胪井刻石的人们来说非同寻常,“就在107年前的4月30日,唐鸿胪井刻石被日军抢走了。”

  “这个唐鸿胪井刻石是中国流落到海外的最大最重的文物。”据悉,唐鸿胪井刻石本是一块重逾九吨,单体十多立方米的驼形天然顽石。公元714年,唐朝派鸿胪卿崔册封靺鞨首领大祚荣为渤海郡王,随后在旅顺口凿井两口以示存念,并有鸿胪井刻石29字为证,“它见证了唐朝册封管辖东北的过程”。1908年,日本军队将刻石、护卫亭作为日俄战争战利品掠走,藏于日本皇宫至今。

  王锦思称他们自去年就开始追讨刻石。据新京报报道,在2014年8月,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通过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致函日本天皇明仁和日本政府,要求日本归还所掠中国文物“中华唐鸿胪井刻石”。这也是中国民间首次向日本皇室追讨文物。“去年到日本皇宫那边去了,但我们没能进入皇宫,但是与日本的外务省进行了接触。最终他们只是说知道这样一件事,也不说归还。”

  “之前韩国追讨文物成功了。”王锦思表示对文物追讨仍有信心。据介绍,向日本皇室追讨文物,国际上早有先例。公元1592年后,日本入侵朝鲜失败,朝鲜建立“北关大捷碑”。1905年,日俄战争爆发后,日军将此碑掠夺到日本。1970年开始,韩国民众就积极努力地要求日本归还“北关大捷碑”。2005年5月,韩国政府正式要求日本归还此碑,同年日本将此碑归还韩国。

  今日上午,王锦思向日本大使馆提出了追讨要求。在接受探针采访时,王锦思表示,“我们除了追讨这个刻石,也准备追讨其他文物。除了签名,我们下一步要起诉日本。”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日本追讨文物崔永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