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文物活起来 动漫创意或许能帮忙

2015年05月02日 07:46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如何让文物活起来 动漫创意或许能帮忙 如何让文物活起来 动漫创意或许能帮忙 如何让文物活起来 动漫创意或许能帮忙 如何让文物活起来 动漫创意或许能帮忙 如何让文物活起来 动漫创意或许能帮忙 如何让文物活起来 动漫创意或许能帮忙

    商报讯  (见习记者 范昱 摄影 杜国平) 电影《博物馆奇妙夜3》里,不能再“复活”的罗斯福总统蜡像劝慰自己的伙伴们:“(作为博物馆的展品)只要人们能从我们身上学到点什么,我们就一直活着。”  

  现实生活里,文物不会真的复活,但通过动漫技术,在一定程度上,文物真的可以“活”起来。昨天,围绕“动漫创意—让文物活起来”主题的专题研讨会在白马湖建国饭店召开。来自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国家文物局博物馆等多位博物馆界、动漫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各抒己见。

  动漫博物馆正成为新生力量

  研讨会上,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郭长虹,用“天然的血缘关系”这七个字来形容动漫与文物的关系。“对历史文化资源的一种滋取,是创作动漫非常重要的传统。”

  那么,反过来,动漫如何助力博物馆的发展?

  郭长虹说,动漫助力博物馆的发展,首先催生了一大批动漫题材的博物馆,这是最直接的一个反映。

  郭长虹用一串数字来证明自己的观点,他说,截至2013年,中国有4165个博物馆,比2012年增长了299个。“也就是说,与中国动漫业迅速发展的局面一样,中国博物馆也处在快速发展期,几乎以每天一座的速度在增长。这种增长里就包括了更多题材、更多领域的专题博物馆。”

  动漫博物馆正在成为博物馆体系中的新生力量。比如,杭州白马湖正在建的动漫博物馆,以及已经建成的上海动漫博物馆和广东动漫博物馆等。

  同时,郭长虹还表示,博物馆要根据自身的历史底蕴,推出一些文创产品,让市民对馆藏文物多一分了解。“去年故宫就推出了《美人图》《雍正》等根据故宫收藏的书画创作的动漫产品,萌萌哒的作品一发表就引起了大家的反响。”

  郭长虹认为,不管是动漫形象、动漫元素,还是动漫产品本身,它们已经成为博物馆的衍生产品,是博物馆创意产品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方面。

  动漫技术可较好地展现

  文物之间的关系

  “我想我可能和大多数博物馆一样,知道动漫是怎么一回事,但是我们不清楚"动漫"这个词的概念到底是什么。所以今天我不敢讲动漫和博物馆,我只能讲博物馆的创意,能够让文物活起来。”一上台,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就谦虚地表态。

  龚良认为,让文物活起来应该注重三个方面的内容,博物馆要尽可能多地使用文物,不能让它们在库房沉睡。

  最重要的是,“要将文物组合成具有不可移动特性,寻找相互之间的关系和故事,比如,做文物展览、临展、特展……要把文物之间的相互关系寻找起来,并且以讲故事的形式来告诉市民。”龚良说,也是因为这么一个缘由,才会把动漫技术拉到博物馆里面,“它其实就是文物展览里寻找相互关系的一个最直观的体现。”

  “动漫这样一个手段,能够把文物之间的这些关系更形象、更动态、更故事化地告诉市民。就像大都会博物馆里,他们有一支近40人的队伍,专门做博物馆里文物的动态化。”龚良说。

    来源:每日商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动漫博物馆创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