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艺术品市场流拍率近六成:创历史新高

2015年05月03日 09:43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图表资料 图表资料 梵高 雏菊与罂粟花 (人民网) 梵高 雏菊与罂粟花 (人民网) 一位中国买家以2,700万美元的价格拍走了莫奈的《睡莲》(新华网) 一位中国买家以2,700万美元的价格拍走了莫奈的《睡莲》(新华网)
猫王三重影 (中国新闻网)猫王三重影 (中国新闻网)

  《TEFAF2015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研究数据显示:

  去年艺术品市场流拍率近六成:创历史新高

  “2014年市场上拍量比2013年增加了8%,但成交量却同比下降1%,市场流拍率创下新高,达57%。”欧洲艺术基金会中国首席代表徐晓玲在会上分析《TEFAF2015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时如此强调,引起了现场与会者的关注。该报告的作者安德鲁认为,这说明市场的买家基础不足,而且还存在供给方面的质量问题。

  ■收藏周刊记者 梁志钦

  投资者缺乏法律保障

  考虑更谨慎致流拍率高企

  近日,在“上海对话-艺术开启未来”的高峰对话活动中,欧洲艺术基金会中国首席代表徐晓玲对《TEFAF2015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下称报告)进行了深度解读。报告指出,2014年市场上拍量比2013年增加了8%,但成交量却同比下降1%,市场流拍率创下新高,达57%。

  根据报告显示,在过去的10年中,进入拍卖的拍品数量增加了338%,达3900万件,而实际成交的数量只增加了187%,而且远低于2007年的市场峰值,当时的成交数量接近5000万件。“这意味着高价艺术品在拉动市场的成长”。徐晓玲称。

  报告根据AMMA(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数据显示,2004年的拍卖市场有34%流拍,而这个比例从此之后一直在“稳步上升”,甚至在市场最繁荣的高峰时超过了50%。安德鲁认为,这种趋势在繁荣发展的市场中是不正常的,说明市场的买家基础不足,而且还存在供给方面的质量问题。

  报告分析,长期以来,赝品造伪、拍品来源、标价过高、质量低下等方面致使投资者对艺术品的“容忍度降低”,而更重要的是“缺少确保拍品真实性的立法,也几乎没有关于赝品的法律支持,众多拍卖行缺少提供完全担保的动机,买家几乎不受保护。”

  而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执行院长孔达达在接受收藏周刊记者采访时,对于如此高企的流拍率分析称,“一方面受经济环境影响,另一方说明买家日益成熟、理性,他们现在的考虑会更加全面和谨慎。”

  中国占据全球第三大交易市场

  前五名拍卖行中占据两席

  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艺术品市场比上一年增长了7%,销售额略高于510亿欧元,创历史最高纪录。其中,美国、中国和英国三大市场占比83%,分别为39%,22%、22%。而全球前五大拍卖公司中,佳士得和苏富比分别以84亿美元和60亿美元的销售额名列第一、二,而中国的保利国际则以9.08亿欧元名列第三,第四、五则是邦瀚斯与中国嘉德,排名前五中国占两席。这使得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表现成为近年全球艺术贸易行业发展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

  事实上,引起全球关注的原因除了上述原因外,更重要的是从2008年开始,中国这匹艺术市场的“黑马”在持续快速增长后,在2010年取代英国成为全球第二大艺术品市场,打破了美术和英国保持了将近50年的双头垄断局面,2011年,中国市场增长到峰值,所占份额超出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市场。之后三年,稍有减缓。

  而去年,来自中国的买家,在海外频频出手,也引起海外关注,例如某女商人在佳士得拍卖行纽约分行以1050万美元的价格拍下一件安迪·沃霍尔的作品《小电椅》,以创纪录的1860万美元的价格拍下一件马丁·基彭伯格的作品《无题》。传媒大亨王中军在纽约苏富比拍卖行以6180万美元拍下一幅梵高的《雏菊与罂粟花》,刷新了中国收藏家在海外为西方艺术品支付的最高价纪录。而且有几件高价印象派和现代艺术作品均卖给中国买家。其中包括佳士得拍卖行以2700万美元卖出的莫奈的《睡莲》。

  国内拍卖销售额占比近70%

  一二级市场交易情况严重倒挂

  2014年,经销商、拍卖行和其他私人代理商的私恰交易额在全球市场中的比例为52%,而公开拍卖的市场份额为48%。这说明,在全球的视野中,一级市场的私恰依然领先二级市场的拍卖。

  然而,上述情况,在中国却大为不同,相比英国拥有发展更完备的私人和零售销售架构,中国的经销商市场还很薄弱,在艺术品和古董总销售额方面,拍卖销售额占比近70%,一二级市场交易情况严重倒挂。

  孔达达分析称,“这是中国特有的现象”,说明买家对艺术品的认识仍然不足,艺术品投资有跟风的现象。“不少买家更愿意直接找画家买画,而不愿意通过画廊,因为这样来得更踏实。”

  延迟付款或不付款

  或是“激情投资”

  尽管上海朵云轩(集团)总经理张晓敏在现场说“去年朵云轩拍卖7幅1000万以上成交的作品有5张在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便收到付款。”但延迟付款仍然是全球拍卖市场普遍存在的现象。

  2012年的上半年,对于所有符合资质的拍卖行,成交价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所有拍品中有30%未在6个月内得到支付,而时隔两年,2013年这一档次的拍品未付款率更增加到35%。

  报告称,中国市场延迟付款的高发率原因主要是拍品的真实性和来源受到质疑。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隽在接受收藏周刊记者采访时更强调,从2011年到2013年期间,国内拍卖交易中不付款占比分别为51%、56%和56%,均超过五成,“价钱越高,不付款的几率越高。”她分析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激情投资、假拍或者拍假等行为。

  不到1%的艺术家

  贡献了近一半的销售额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绝大多数艺术家作品的拍卖成交价格不到5万欧元。全球范围内,只有8%的艺术家的作品拍卖成交价高于5万欧元,不到1%的艺术家的作品能卖出超过一百万欧元的价格。

  在2014年有作品卖出的12.7365万名艺术家中,只有54名艺术家的作品拍卖成交价超过一千万欧元,这再次展示了市场销售额的狭窄焦点,不到1%的艺术家贡献了将近一半的美术品拍卖市场销售额。

  例如,在“战后和当代艺术板块”中,90%的艺术家的作品成交价不足5万欧元。只有28位艺术家的作品卖出了超过一千万欧元的价格。销售额最高的艺术家是安迪·沃霍尔,一个人对该板块销售额的贡献就超过8%,包括在佳士得拍卖行纽约分行成交的按照欧元结算的最昂贵的作品《猫王三重影》。

  无独有偶,在今年中国拍卖协会公布的《2014年中国拍卖行业经营状况分析及2015年展望》报告中显示,在2014年抽样全国十家拍卖行统计获悉,成交10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拍品件数达49735件,占比93.5%。

  中国拍卖协会副秘书长欧阳树英在现场表示“去年成交拍品的均价为30万元左右,品类趋向多元化和个性化,例如现当代艺术、珠宝、钟表、动漫、连环画……越来越多的品类出现在拍场,说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入市。”

  名词解释

  《TEFAF2015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

  《TEFAF2015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中的信息均基于Arts Economics(艺术经济咨询公司) 直接收集并分析的数据,来源包括艺术品经销商、拍卖行、艺术品和古董收藏者、艺术品和金融数据库、产业专家以及其他艺术品行业业内人士。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艺术品市场流拍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