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在文物上刻字的事件:路培国一游丁锦昊刻神庙

2015年05月05日 07:2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2013年埃及卢克索神庙被刻“丁锦昊到此一游” 2013年埃及卢克索神庙被刻“丁锦昊到此一游”

  自从孙悟空在如来佛掌所化的五指山上,题了“齐天大圣,到此一游”这八个字,神州大地各处名胜古迹上的“到此一游”就没绝过迹。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3日报道,一网友上传了五张照片曝光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从图片中看出,“路培国一游”的字样分别于2012年10月1日、2015年4月30日出现在武侯祠博物馆的石碑、石兽和石刻上。其中,最新的今年4月30日的刻字留在了岳飞所书《前出师表》制成的拓碑上;三年前,“路培国”这个名字曾出现在杨升庵的《临江仙》石碑上。

  每次这种不文明的乱写乱画行为被曝光,人们除了惋惜、痛心文物被破坏,就是声讨刻字游客的素质。今年,恰逢国家旅游局刚刚出台《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其中明确规定“损毁、破坏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属于可以被记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的行为。人们自然期待,题刻“路培国”的人——此人不见得就是路培国,所以切勿人肉——能够被严肃查处,让法规落到实处。

  但遗憾的是,武侯祠护馆队的一名工作人员透露,出事地点处于监控死角,不能通过调取监控录像的方式查找不文明游客。而此前游客在刘备墓、红墙、石柱等地方写字刻字时,由于事发突然,并且对方动作迅速,护馆队员很难抓住现行。这个问题真的无解吗?不如看看文物大省山西的做法。据报道,晋祠近10年来没有发现一起游客乱写乱画事件。晋祠“整个博物馆范围内均有监控覆盖,重点文物重点部位更是24小时全方位红外线监控,一旦发现异常,周边随时都在巡逻的安保人员可以在1分钟之内赶到事发点。”当时的晋祠博物馆负责人介绍,除了严密的监控外,2002年太原就出台了晋祠保护条例,“涂污文物”等行为在条例中被明令禁止,且详细规定了处罚办法。所以,很多事,不是做不了,而是有没有真的用心去做,不能一味指望游客素质提高。

  2013年埃及卢克索神庙被刻“丁锦昊到此一游”

  2013年5月24日晚,网友“空游无依”在发表一篇新浪微博,他在埃及卢克索神庙的浮雕上看到有人用中文刻上“丁锦昊到此一游”,“空游无依”表示“在埃及最难过的一刻,无地自容。” 微博发出后,舆论引起轩然大波。至5月25日晚11点,评论已达11000多条,转发达到83000多条,网上的相关评论则达数十万条,而主题词就是中国游客的“素质”。在谴责这种不文明行为的同时,也有网友“人肉”出,丁锦昊是南京某中学在读的初一学生等个人信息。 2013年5月25日,丁锦昊的父母主动站出来发声,在为孩子的行为道歉的同时,也恳请得到改正的机会。

  2015年3月美国游客在罗马古迹墙壁刻字 被导游举报遭逮捕

  意大利罗马警方3月表示,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的来那个名女游客将名字缩写刻在古迹罗马竞技场墙上,还自拍为破坏公物的行为“留念”。

  据报道,这两名年龄分别为21岁和25岁的两名女子,于本月6日用破坏建于公元1世纪的罗马竞技场西侧2楼砖墙。

  报道称,一名导游发现破坏公物行为后,马上打电话报警。警方询问两人后,以“严重破坏具历史或艺术意义的建筑”为由逮捕她们。

  据媒体引述警方说法报道,这两人告诉警方,她们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到抱歉,“并表示她们不知道事情会这么严重”。

  意大利媒体报道称,她们在墙上刻下了 “J”和“N” 两个字母。

  报道中并未透露两名女子身分,目前也不清楚她们是否要缴付罚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丁锦昊不文明行为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