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国际美术展正式开启全球布局

2015年05月05日 10:4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在南京开发首个别墅项目——百家湖别墅名园,到建立江苏省第一家民营博物馆——百家湖博物馆,直到作为世界上首位华人在公开渠道收藏毕加索作品;从攻读了多个博士学位,到创立了中国经济学、金融学新学科——《中国社区经济学》、《中国社区金融学》,再到2014年中国第一个完全由民企操办的国际美展——南京国际美术展的举办,创办者严陆根始终站在潮流前沿,尝试前人没有做过,他人敢想而不敢做的事。这是严陆根作为企业家、收藏家、学者抑或是中国艺术推动者的成功秘诀。

南京国际美术展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南京利源集团董事长、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董事长 严陆根  南京国际美术展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南京利源集团董事长、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董事长 严陆根

  面对国外不断涌现的众多国际艺术展与中国艺术家无缘,面对中国艺术品难以进入国际收藏体系的现实问题,严陆根希望在中国经济、文化持续上升发展的这一特定的历史时段,践行他宏伟的“艺术梦”——由中国人培养受国际认同的艺术家,搭建公开透明的国际化艺术品交易体系,由此南京国际美术展成为严陆根从地产行业转型艺术产业的第一步。2014年第一届南京国际美术展举办以来,在业内引起巨大反响,全球300多家媒体对美展全方位的报道超过500万条,参观人数一周突破20万,多次刷新中国美展、美术史的记录。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在对第一届美展深入广泛的总结、反思、调整、提升基础上,专注于专业性、学术性、国际性的大幅提升,为中国文化艺术产业化的发展与繁荣做出有益尝试与探索。

  开放主题与国际接轨

  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将于2015年9月16日-26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严陆根表示,本届美展将更加注重行业规则,以开放的态度,打造更大规模、高学术、高品质的展览,吸引国内外更多元的当代艺术作品,更好地与国际接轨。

  南京国际美术展创立之初,严陆根便将美展定位于大型国际化展览。他说:“我们的使命是使中国艺术融入世界艺术之林,全面提升中国艺术在世界艺术发展历史中的作用和力量,全面提升中国文化艺术的国际形象与声誉,全面提升中国文化艺术对外的开放程度与融入度。”事实上,中国艺术国际化已成为中国艺术未来发展的趋势。

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总策展人、南京先锋当代艺术中心馆长、著名当代艺术策展人朱彤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总策展人、南京先锋当代艺术中心馆长、著名当代艺术策展人朱彤

  2015年国际艺术界最高规格的威尼斯双年展的主题为“全世界的未来”,以一种包容的态度平等展示各国艺术发展。

  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的主题为“美丽新世界”,这一主题以更为明确和开放的态度呈现全人类的期盼。总策展人朱彤解释到:“此次主题体现了艺术对当下世界的认知、理解、审视和影响。用‘美丽’唤起人类对全世界未来的美好情感,用‘新’指向当代的艺术趋势。”朱彤认为在全球化发展的今天,中国艺术的发展面临传统与当代,东方与西方、社会与个体等多重矛盾和冲突。我们需要以一种博大包容的心态解决全球语境下中国艺术发展的道路问题,正如此次威尼斯双年展的主题“全世界的未来”以最宽广的胸怀包容艺术,以此审视艺术与人类、社会、政治世界发展的关系,让艺术跨越种族与国界,全方位传播,彰显新的活力。

  艺术处于今天这样一个开放的时代,无论是传统的、还是现代的,无论是东方的、还是西方的,艺术正以多元的方式呈现于公众面前。同时,在当前复杂的国际文化现状中,推动中国艺术走向国际舞台也展示了当今中国文化艺术界的自信。

  策展团队彰显学术高度

  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在总结过去的基础上,增强了策展团队的学术力量。严陆根在采访中谈到:“何为“颠覆”?“颠覆”即“超越”,此次展览采用总策展人加分策展人模式,就是超越过去传统美展组织单一的模式,可以在短时间内提升展览的学术高度。”本届展览聘请具有丰富策展经验的知名策展人朱彤担任总策展人,同時邀請到国內及国际知名策展人俞可、夏可君、Eleonora Battiston(意大利)担任策展人,全力打造一支高水准的策展团队,为观众奉献一场高水准的视觉盛宴。

  据悉,总策展人朱彤曾经成功策划过第二届中国艺术三年展、南京双年展、威尼斯双年展等多个大型学术性展览,引起艺术界广泛关注。现今他担任南京先锋当代艺术中心馆长,大力推动南京当代艺术的发展。同时,展览所邀请的三位分策展人在各自的学术领域都是佼佼者,对展览构架的细化具有关键作用。此次南京国际美术展共分为四大版块:

  “向大师致敬Ⅱ——国际艺术大师展”、“美丽新世界——国际当代艺术主题展”、“多元色彩 潮起当下——征集展”、“回归历史语境——中国传统水墨的延伸”。其中,“美丽新世界——国际当代艺术主题展”版块将在朱彤的主导下,根据各个分策展人的学术背景细分为“中国当代艺术之历史回顾”、“中国当代新艺术的呈现”、“水墨的再革命”、“行进中的国际当代艺术”四个单元。其中由著名策展人俞可担任“中国当代艺术之历史回顾”单元的策展人,夏可君博士担任“水墨的再革命”单元的策展人,并由海外策展人Eleonora Battiston负责策划组织“行进中的国际当代艺术”单元,使整个展览更具有国际视野。

严陆根先生于香港巴塞尔艺术展现场会晤著名艺术收藏家乌利·希克严陆根先生于香港巴塞尔艺术展现场会晤著名艺术收藏家乌利·希克

  此外,严陆根还邀请了著名艺术收藏家乌利•希克担任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的艺术顾问。作为前任瑞士驻中国大使,乌利•希克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收藏中国当代艺术,其收藏超过350位艺术家近2000件作品。在收藏的同时,乌利•希克也一直致力于中国青年艺术家的推广,创立“中国当代艺术大奖(CCAA)”。据悉,严陆根先生将于5月10日带领中国侨联访问团到访瑞士、造访希克的庄园,领略希克先生收藏的来自世界范围的当代艺术作品的魅力,并就第二届美展的举办事宜与其探讨。此前,本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已邀请被业界誉为“中国当代艺术教父”的著名批评家策展人栗宪庭担任艺术顾问,此次乌利•希克的加入,无疑增加了美展的国际性和学术性,他也表示将全力做好美展的艺术顾问工作。

  多板块并置呈现大融合

  四大版块和多个主题展构成了此次展览的内容。朱彤解释:“多个分主题的并置是南京国际美术展的特质,我们将把传统与当代、西方与东方、过去与未来,并置于展览中,由此凸显南京国际美术展的全球化特质,不仅展示历史,还要展示未来。”

严陆根先生在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北京新闻发布会上致辞严陆根先生在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北京新闻发布会上致辞

  2015年3月23日,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报告厅,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北京新闻发布会现场,从左至右分别是南京国际美术展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南京利源集团董事长、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董事长严陆根,南京国际美术展组委会秘书长、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执行总裁黄炳良,分策展人夏可君、俞可,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总策展人朱彤。

  首届美展“向大师致敬——世界艺术大师作品展”版块中,27件大师作品引发观展热潮,单日参观人数超过6万人次,创下了江苏省美术馆有史以来的单日观展人数最高纪录。严陆根指出:“展出世界级大师的作品,把中外艺术家优秀作品更大规模呈现,有助于提升国民艺术教育。”因此严陆根决定将第二届美展世界艺术大师的作品数量增加到50件,将重点展出现实主义雕塑大师罗丹最重要、最伟大的十件雕塑作品,此外还有梵高的《男人与烟斗》、莫奈的睡莲、高更的风景、夏加尔的马戏团等世界名作。毕加索的作品将从去年的7件增加至20件,作为在中国第一个毕加索专题展,将展出毕加索最早期(23岁)直到去世当年(1973年)的作品,涵盖了他各个时期的创作,从而让观众感受毕加索创作手法与风格的演变。

严陆根先生在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北京新闻发布会上致辞严陆根先生在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北京新闻发布会上致辞

  本届美展在中国当代艺术部分将系统呈现和梳理中国当代艺术四十年发展历程,选择每个历史发展转捩点或者转型期的顶尖代表性艺术家,策划出经典而精致的回顾展,展现美展对美术史关怀的学术基础和高度。朱彤指出:“艺术家置身今天的文化环境,面对今天的现实,作品就必然反映出今天的时代特征、思想背景和社会视野。”因此,还需要把中国当代艺术的最新发展介绍给更为广泛的观众。在很大程度上,西方观众通常都会有这样一种感觉,即中国当代艺术是在历史的真空中发展的。如果要避免以一种浮浅的西方接纳方式来框定中国当代艺术,中国艺术学界就必需全面准确地向西方以及国内观众来展示中国当代艺术的真实面貌。重要的是向世界彰显中国艺术成长的地域背景,在这一背景意义中,中国当代艺术扮演了一个积极而特定的文化角色。

朱彤先生在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北京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本次策展方案朱彤先生在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北京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本次策展方案

  在行进中的国际当代艺术单元,意大利策展人Eleonora Battiston将邀请国际上最知名和活跃的当代艺术家,为中国当代文化艺术界提供了解西方当代艺术的最新前沿发展的机会。“当代艺术”作为一个概念,是不断生长、流动的,但强烈的时间意识,以及和社会的紧密关系,是它的明显特征。“当代艺术”所体现的不仅有“现代性”,还有艺术家基于今日社会生活感受的“当代性”,此展览将对艺术概念本身、艺术和大众文化、艺术和哲学、艺术和社会影像等广泛的方面进行探讨和突破。

  水墨艺术是近年学术与市场关注的重点,同时南京也是中国水墨艺术的重镇,历史上产生众多水墨大家。因此,此次美展特设水墨艺术版块,亦是为更接近南京地域之气质。同时,策展人夏可君提出,“在当下,水墨如何继承传统?

  水墨艺术在今天有了新的发展,如何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展示当代性?这些一直是业界关注的重点。”因此水墨艺术版块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国画呈现。策展人夏可君表示,此次展览将是当代水墨原创性的展览,从国际视野的角度出发,将区分传统水墨与新水墨,从“墨线”、“墨迹”出发,寻找水墨与西方艺术的差异性和共通性。

  透明评选机制增强“公信力”

  近年来,各种艺术评选接踵而至,这种评选让艺术家得以崭露头角,是艺术家成名的重要途径之一。但是由于国内艺术市场的不完善以及对利益的盲目追逐,导致许多评选缺乏公开透明的规则,本身不仅损害艺术家的利益,也影响了评选的品牌推广。因此公开、公正、公平的评选机制显得尤为重要,它可以保证展览的质量,有助于增强展览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如何保证评选机制的“公开、公正、公平”?关键是“透明”!严陆根表示在本届征集中,将采用两种形式对外征集。一是通过网络杂志媒体,向全球公开海选,从而在社会中广泛征集中外优秀艺术家。二是由专家以及艺术院校推荐提名,发掘调动艺术院校的力量,从而保证报名作品的质量。严陆根表示,“在艺术创作持续深化的今天,观念表达和扎实的造型基础二者不可或缺,而艺术院校是培养艺术家最重要的摇篮。从艺术院校征集作品,是为了让更多学子有机会获得社会的认可,我们要到摇篮中去发掘优秀的人才,去培养扶持他们,为艺术的未来尽一份力量”。

  此外,评选还组织了评选委员会,特别邀请了保罗·赫斯李(Paul Huxley)、张子康、邱志杰、 殷双喜、皮力、田霏宇等著名艺术家、策展人、评论家共同参与,以保证学术高度。评选专家队伍在未来还将不断增加,并采用初评、

  复评等方式层层把关严格筛选,并即时公布评选结果,确保评选的“公开、公正、公平”。

  艺术是感性的,但同时也是科学的。公正和透明的评判和遴选机制,可以增强展览的公信力,这是对广大艺术家应有的尊重,也是对艺术创作的尊重。

  建立海内外艺术传播体系

  南京国际美术展不仅仅是为艺术家搭建国际交流的舞台。在严陆根的宏伟计划中,将以“百家湖文化产业基金”为支撑,6 年滚动投入 30 亿元人民币,通过艺术家成长计划,培养国际认同的艺术家,搭建国际艺术品交易体系,全面提升中国美术家和作品在国际艺术舞台的影响力和地位。

  通过首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已经签约近千位艺术家,并组织在国内外举办展览多场。目前已经先后在新加坡MAD画廊、长沙美庐美术馆、香港现代美术馆、南京凤凰山美术馆等地区举办各类主题展览,并与著名艺术机构、收藏家群体展开学术交流。而南京美展获奖作品新加坡巡展的顺利举行,拉开了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进军国际艺术舞台的序幕,香港现代美术馆·湾仔画廊在3月10日的隆重开幕,也彰显了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放眼海外市场的魄力和胆识。

  为了更好的培养艺术家,严陆根已经建成最大规模的凤凰山艺术园,可容纳5000位艺术家入驻长期在此生活创作。为了助力签约画家的全国推广,百家湖文化投资集团将以南京为中心,在艺术市场相对发达的北京、上海、成都、沈阳、西安、广州、杭州、山东等地建立八个美术展馆和分销中心,构建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的全国布局。到目前为止,集团还修建了总面积超过3万平米的百家湖博物馆、海德艺术馆、凤凰山美术馆、香港现代美术馆·湾仔画廊和南京海德画廊五馆,整合场馆资源,为艺术家提供更多的展示空间。

  除此以外,以香港为中心的海外艺术传播体系也已建成:香港现代美术馆、香港当代美术学院、香港当代美术出版社、中国根艺术指数研究院、香港百家湖文化(控股)有限公司,构建了涵盖展览推广、学术研究到艺术出版一整套的艺术产业链。同时,位于法国香榭丽大道的法国画廊也将正式成立,成为集团发展海外市场的第二个分支机构。根据集团发展战略规划,除了香港、法国外,集团还计划在美国洛克菲格、英国国王街、意大利威尼斯一同建立全球五大旗舰画廊机构,从而更好地整合海外艺术资源,拓展海外巿场。

  严陆根还透露,南京国际美术展签约和推荐的艺术家及其作品也将在2015年第五十六届威尼斯双年展国家级展馆中精彩亮相,进军国际艺术界的步伐已经全面迈开,将南京国际美术展打造成国际认可的艺术界奥斯卡也将在不远的未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南京国际艺术美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