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北海关查扣两件象牙制品

2015年05月09日 09:06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海关关员展示象牙雕鬼工球摆件。通讯员供图 海关关员展示象牙雕鬼工球摆件。通讯员供图

  近日,拱北海关下属的闸口海关关员在一个国际包裹中查获2件工艺精美雕刻,经初步鉴定为象牙雕刻,是该关今年首次在邮递渠道查获。目前,上述包裹已作暂扣处理。

  当天,海关查验关员正在逐一对进境邮件进行X光筛查时,一个X光图像显示内有两个不规则形状物体的包裹引起了关员的注意。关员初步查看包裹上的信息,发现是从日本寄至珠海,申报品名为“土特产”。经验丰富的关员警觉X光图像显示的物品与一般土特产比较不相符,于是对包裹进行了重点查验。开箱后,关员从包裹里发现了两个用报纸和泡沫纸保护的象牙色工艺品,一个是带有木质底座的塔状摆件,另一个则是带手柄的玲珑球,雕工非常精美。特别是俗称“鬼工球”的玲珑球,直径约5厘米,内里多层连续套成的同心空心球交错重叠,每个球均能自由转动,每层空心球表面更刻镂着精美繁复的纹饰。海关立即对该包裹作暂扣处理。

  拱北海关提醒,象牙及其制品是受《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保护物种,根据该公约及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法》、《海关法》等规定,除上述公约组织签发的相关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外,任何贸易方式或者携带、邮寄象牙及其制品进出境的行为都是禁止的。该关同时提醒,私自携带或邮寄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进出境,情节严重将触犯刑法。旅客对海关监管规定有疑问可通过12360海关热线及通关小灵通微信公众号等途径提前咨询。

  信息时报记者 黄心顶 通讯员 万学玲 俞波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象牙制品拱北海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