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市发现麋鹿及狩猎岩画

2015年05月15日 19:1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新发现的“麋鹿”岩画。 杜鹏飞 摄 新发现的“麋鹿”岩画。 杜鹏飞 摄 岩画群。 杜鹏飞 摄 岩画群。 杜鹏飞 摄

  新网乌鲁木齐5月15日电 (杜鹏飞)15日从阿勒泰市文物局获悉,阿勒泰市汗德尕特乡达布勒哈特村新近发现了表现“麋鹿”及“狩猎”等动物、人物形象的岩画,这是继2009年第三次文物普查以来在阿勒泰市首次发现的最大规模的岩画群。此次新近发现的岩画是当地牧民巴特巴依尔在一次放牧中无意发现的。

  阿尔泰山脉,西北起西西伯利亚,经新疆阿勒泰地区,东南至蒙古人民共和国,绵延约2000公里。峻峭伟岸的山岩上,古代游牧民族,给当地遗存下来了非常丰富的岩画。

  记者在岩画现场看到,本次发现的岩画共有两处,相距100米左右。一处为单一动物岩画,表现的是“麋鹿”形象,岩画中共有两头鹿,一雄一雌,雄鹿头顶鹿茸丰满,雌鹿较雄鹿较小,岩画整体画面线条流畅,形态刻画优美。另一处岩画位于陡峭山壁间,画面面积约有5至6平方米,岩面上动物、人物刻画较为密集,表现有猎人“狩猎”、“游牧”等场景。

  据阿勒泰市文物局局长廖绍珍介绍,本次发现的“麋鹿”岩画,与当地谢铁尔勒洞穴岩画中的“鹿”的形象相似,但鹿角却有不同之处,前者鹿茸教直,本次发现的岩画鹿茸较弯曲,画面也更生动。

  据了解,阿勒泰地区拥有丰富的岩画遗存从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哈巴河县、阿勒泰市,直到该地区最东部的青河县,逢山必有岩画,因此,素有“阿勒泰山千里岩画长廊”之美名。

  “很遗憾的是,本次发现的岩画群,据我们多年的文物保护经验来看受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这个破坏既有自然因素,也有人为因素,这些岩画对于我们研究草原游牧民族的文化、历史、民俗等都具有极大的帮助,这些遗存下来的岩画显得格外的珍贵,我们文物单位后续将对其进行保护。”廖绍珍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汗德尕特乡是阿勒泰市唯一的蒙古族乡,“汗德尕特”的蒙语原意就是麋鹿的意思。据当地的老人讲,这里曾是麋鹿的故乡,以前在人很少居住时,这里生活着成群成群的麋鹿,但让人惋惜的是,多年来,因自然条件的改变,麋鹿早已客走他乡,麋鹿已成为了当地的传说。

  “本次所发现的‘麋鹿’岩画形象说明了在远古的时候,汗德尕特乡的麋鹿数量一定很多,给古人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所以将其可在了岩壁上,这也从一定角度印证‘汗德尕特’这个地名的由来。”汗德尕特乡党委委员波拉提·吾拉尔泰说。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麋鹿岩画新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