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已成中国富豪们的新宠

2015年05月16日 09:11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受中国藏家青睐的

  西方大师作品

  现在国内藏家在海外拍卖会上竞拍西方艺术作品已不仅拼财力,更拼的是对艺术价值判断的眼力。《睡莲池与玫瑰》是莫奈艺术生涯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20多年来首次在拍场露面。画作于1913年完成,此时抽象主义初露端倪,艺术家精妙地描绘了一座玫瑰花拱廊立于平静如镜的池水上,池中荡漾着朵朵睡莲,静逸而娇媚。莫奈从这同一个视察角度画了三幅油画,其中一幅现藏于美国阿利桑那州凤凰城美术馆,另一幅则被私人收藏;万达集团拍得的这幅在三幅之中尺幅最大。水上花园里玫瑰花缤纷吐艳,与水面倒影中的柔和粉彩色对比鲜明,相映成趣。莫奈以欢愉畅快的笔触,捕捉吉维尼花园在青葱夏日里蓬勃的生机。

  苏富比拍卖当晚,毕加索和梵高作品已被高价拍走,因此莫奈的竞争不是特别激烈。万达集团艺术品收藏负责人郭庆祥表示:“大连万达集团近年来积极购藏西方印象派和现代艺术作品,我们就致力于收藏符合艺术发展规律的每一个时期的原创作品和精品。万达集团将继续搜集在世界美术史上占据重要地位的画家作品,以丰富收藏体系。”

  毕加索的油画《盘发髻女子坐像》在过去近70年中,一直由好莱坞著名的戈德温家族收藏。今年1月,塞缪尔·戈德温去世,戈德温家族的继承者决定将家族收藏的艺术品进行拍卖。王中军说:“我先是喜欢上了这幅作品,之后也爱上了它背后的故事。戈德温家族是电影界的传奇。在这幅作品中我不仅能够欣赏到毕加索的天赋,也能够看到塞缪尔·戈德温老先生的创见。”作为画家的王中军一直热衷于艺术收藏,尤其钟爱印象派和现代艺术作品。2014年11月,同样在纽约苏富比,王中军以约3.77亿元人民币(5500万美元落槌,加上佣金拍价合计为6176.5万美元)拍下了备受瞩目的梵高油画《雏菊与罂粟花》。

  受到中国藏家青睐的作品多为毕加索、梵高、莫奈等在国际上具有极高认可度的西方绘画大师的经典作品。在国内院校美术教育中,印象派的影响力无疑是最大的,中国的藏家群体也多受此影响。

  国内藏家海外竞拍热

  持续升温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内艺术品收藏者开始到海外购买收藏品。国外的艺术市场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无论是艺术品的来源还是市场的号召力都十分成熟。海外拍场之所以能够吸引国内藏家的目光,主要是因为在海外拍场上屡屡会有重量级拍品面世,这些拍品的稀缺程度促使国内藏家不惜花重金将其收入囊中。而且相比于国内艺术市场的泡沫,在海外,藏家竞拍的艺术品性价比也相对较高。

  此外,随着新富阶层的不断成长,以“70后”、“80后”为主的新藏家多接受过良好教育且不乏海外留学经历,对西方的艺术认同度高,艺术品位与其上一代有很大差别;形式新奇、观念前卫的当代艺术比较符合年轻一代的藏家的口味,只要作品本身能够打动他们,作者的国籍并不重要。

  而以王健林的万达集团为代表的企业收藏,除了体现企业负责人的个人收藏喜好,更是企业资产配置、财务安排的有力手段,因此更多会考虑到艺术品的保值性和抵抗风险能力等因素。相对于令人眼花缭乱的当代艺术,实力雄厚的中国藏家更加钟情于印象派等现代名家的经典之作,这些作品在艺术史上的地位和价值已有定论,其市场价格也经历了百余年的积累和沉淀,不会像某些短期内价格暴涨的当代作品那样存在较大泡沫,不失为企业投资的安全选择。此外,企业收藏也是企业品牌、企业文化、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一种战略性建设,许多企业收藏在达到一定规模后会转变为公共收藏,兴建自己的美术馆。

  与迅速崛起的中国本土拍卖行相比,国外的拍卖行在古董、中国书画等领域并不占优势,因而他们采取潜移默化的方式,凭借自己资深的行业经验对中国买家施加影响,培养和引导其对西方艺术品的兴趣。为了能够吸引更多的国内藏家前去竞拍,国外的拍卖行还会提供一些方便、快捷的配套服务。

  海外竞拍的困扰

  相比国内艺术拍卖市场,海外艺术拍卖市场相对成熟,重量级拍品不断。但是,在如愿拍得艺术品后,艺术品的“回国”成本确是十分高昂。以万达集团在纽约佳士得以1.72亿元人民币拍下毕加索的油画《两个小孩》为例,这幅画要运进国内,可能要交近4000万元的税。虽然中国部分艺术品的进口关税已经暂时降至6%,加之增值税等,艺术品进口的综合税率往往超过30%。苏富比拍卖行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中国推广销售西方艺术品最大的障碍是税收问题。”

  在国内艺术品拍卖中,买卖双方的交易成本除了税费外,还需要承担12%-15%的佣金。如果拍卖行自己从境外进口拍品,12%的佣金还不够交税,更不要说运输费和保险。也正是由于艺术品关税过高,境外优秀的艺术品难以进入国内市场,内地大量的艺术品交易纷纷转移到香港地区。无论是一级市场的画廊、艺术机构,还是二级市场的拍卖行;无论是艺术家,还是收藏家,合理避税甚至是偷逃税都长期、大量存在着。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大陆的拍卖行再没有大张旗鼓地推“海外回流”专场,中国嘉德拍卖行则选择将所有海外回流部分的拍品在香港进行拍卖。很多私人藏家也纷纷在香港建起了仓库,以做暂存文物之用。也有不少画廊被迫搬移到海外,在国内的展品则以“暂时进出境货物”、“租借品”报关,这样“出口转内销”的方式无需缴纳关税等,但需要交纳保证金以及在一段时间后出境。

  除了关税之外,许多国内藏家对在海外拍卖会上竞拍产生了兴趣,但他们对海外的条款及条件并不习惯。随着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以及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不断成熟,我们相信不仅会有更多的国内藏家到海外去竞拍,未来也将会有更多的西方绘画大师的经典作品出现在国内的艺术品拍卖场上。

   来源:美术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藏家新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