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艺博会扎堆 含金量存疑

2015年05月24日 09: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清乾隆 茶叶末釉如意耳出戟橄榄瓶  清乾隆 茶叶末釉如意耳出戟橄榄瓶

  原创“互联网+”成艺术消费新趋势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郭晓昊

  上周刚刚落下帷幕的深圳文博会总成交额再创新高,达到2648.18亿元,比上届增长13.90%,其中拍卖金额最终达到3.50亿元,占总成交额的0.13%。

  然而,几乎与文博会同期,北京、杭州、广州、厦门等艺博会接踵而至,参展机构和作品却良莠不齐。业内人士指出,过于扎堆的展会令部分艺术经销商顾此失彼,也降低了含金量,日渐壮大的网上交易平台兼具教育与生态建设属性,将引领艺术消费的新趋势。

  刚刚落幕的深圳文博会无论从影响力还是成交量来说,都是国内文化艺术类展会的龙头。相关数据显示,此次总成交额再创新高,达到2648.18亿元,比上届增长13.90%。在专业观众日期间,主办方大幅增强采购洽谈区、专业拍卖会等交易平台的功能,使得拍卖金额最终达到3.50亿元,占总成交额的0.13%。此外,本届文博会出口成交额也比上届增长了2.15%,达到164.85亿元。

  文博会龙头 艺博会“鸡肋”

  同时,首次设立的一带一路概念“丝绸之路专馆”吸引了俄罗斯、印度、泰国、马来西亚等15个国家及西安、乌鲁木齐、泉州、广州、深圳等15个内地城市联手参展,而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成为衡量参展艺术品的重要标杆。无论是传统的刺绣、陶瓷、紫砂,国外的油画、手工艺品或是新鲜的3D打印制品,都能在文博会上收获众多粉丝和订单。

  然而几乎与深圳文博会同期,北京、杭州、广州、厦门等地的艺博会接踵而至。虽然主题、口号各异,但实质上都是展销——在艺术品市场总体的淡季中,中外的各类展会首要的目的就是促成成交。然而如此多同质化的艺博会扎堆举行,含金量到底几何呢?

  《2015TEFAF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称,中国内地堪称大型艺博会的仅有几个,其余的数千个艺博会则以低端的微型展销会为主,展会成本成为艺术经销商较大的负担。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印度艺术博览会、军械库艺术博览会和布鲁塞尔古董艺术博览会等世界知名博览会的参展画廊数量和观众人数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下滑。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参展商表示,考虑到市场环境和成本,每年只挑一个展会参加。他认为,艺术家参加展会无非就是带上自己的作品,必要时再出来“站台”,而参展商前前后后运作此事需要花费的精力和财力很大,没有显著的回报就难以为继。“中国艺术品一级市场本来就不发达,很多都要仰仗二级市场套现,一旦二级市场出货受阻,整个运转就容易失灵,行家之间私下交易并非市场主流。”

  原创“互联网+”介入平民消费

  尽管今年纽约艺术周和中国嘉德春拍的表现有回暖迹象,但记者了解到,北京一些二线拍卖行的春拍总成交量不到五成。

  另一方面,高举着原创艺术消费大旗的大小艺术品电商平台则层出不穷。“艺术品消费不是土豪的专利。”新问世的某艺术品电商平台表示,主打青年艺术家原创作品,不存在复制品和赝品,平台销售的每一张作品都有创作者的授权保证。

  英国Hiscox艺术保险公司近期发布的2015艺术品在线交易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艺术品网上交易额从2013年的15.7亿美元增加到26.4亿美元。Hiscox艺术保险公司报告显示,越来越多以投资为目的的艺术品收藏者选择网上购买的方式。

  据中国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估算,2014年国内艺术品网上交易额大约为45亿元人民币。

  业内:艺术品机构应重视买家生态建设

  眼下无论是知名微博还是微信号,目前都有一大帮粉丝,凡是“大V”直播或推荐的,许多人都选择“无脑跟”。“我爱好艺术,也希望把家里装点得更富文艺气息,微信订阅号我每天翻翻,看看业内人士对美术史或当代艺术的梳理,再去他们推荐的在线平台上购买艺术品,只要价格能接受就行。”藏友袁先生表示,社交媒体对他的引导很明显,但在线上购买的艺术品价格基本都低于5000元,既有原创的也有版画等,传统的临摹或印刷名作的行画则不在考虑范畴之内。“暂且把投资属性放在一边,只挑性价比高的‘非行货’”。

  有业内人士认为,艺术品机构对下游特别是买家的生态建设更为重要。“互联网时代比拼的就是用户体验,首先教会‘增量’人群和潜在的爱好者如何欣赏作品,再慢慢建成收藏圈子,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增强粘性,最终促进成交。市场上起码有2000多家电商,只有口碑和重复购买率上去了,平台才有活下去的可能。”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博会含金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