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北外滩又一不可移动文物被拆

2015年05月27日 08:5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早报记者 张婧艳 实习生 戴天骄

  继不可移动文物班达蛋行旧址被移平后,杨浦北外滩又一不可移动文物遭拆除。

  据读者爆料,这处位于杨树浦路1286号、建于1919年的建筑为杨浦区妇幼保健院旧址,于近期被拆除。该建筑不仅属外廊式办公楼建筑,二层混合结构,立面还装饰有连续的券柱廊,外墙作水泥拉毛处理,刷浅色涂料,顶部有简化的巴洛克山墙,建筑特色鲜明。

  在上海市文化局官方网站上,该建筑被写入《上海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中杨浦区名录之下,同时它也处于杨浦区滨江地区“十二五”规划的核心区内。

  昨日,早报记者前往实地探访,经寻找发现杨树浦路1286号已被包围在一处工地内,管理人员确认该工地正是原妇幼保健院旧址。工地内只剩残垣断瓦。

  工地管理人员表示,老建筑已经于一个月前被清拆,清拆时并没见过历史文物铭牌或标示,也不知该处建筑属不可移动文物。

  昨晚,杨浦区文物管理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就此事回应称,杨树浦路1286号建筑属于杨浦区不可移动文物,但不是区级保护文物。这幢老建筑拆除并不是在近期,而是在2013年8月。几年前,杨浦区规土局在制定该地块规划时曾征求过文物管理事务中心的意见,但中心前任负责人误以为该地块没有需要保护的建筑,导致老建筑拆除。至于近期拆除的,是地块上的其他建筑。

  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教授张松表示,如果要拆除不可移动文物,需要走程序,如果要从文物名单上撤销,需要把当时鉴定的专家请过去,重新认定文物级别并且在媒体上进行公证公示。

  早报记者此前曾报道北外滩英商班达蛋行遭拆毁的消息。当时杨浦区文物保护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不可移动文物不能拆除。根据相关规定,涉及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改造、甚至拆除,必须经过专家论证会通过,由相对应的文物保护部门审批同意。

  来源:东方早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物北外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