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众筹已成亮点

2015年05月30日 09:19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收藏本文     

  众筹刚兴起时,就以短小精悍著称:北京云辰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大可乐”上线一天获得众筹资金3000万元,网络动画“十万个冷笑话”众筹1000万元,投资回报率是10倍,尼泊尔地震捐款的首家募集平台是众筹平台。如果说P2P尚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和监管风险,众筹则以其创新加迅捷的方式、公益加热情的面貌以及一些基于朋友圈的信任保障,已成为文化金融市场必不可少的亮点。  “微众筹”隆重登场

  5月21日,以“CIFC(中国互联网金融联盟)互联网金融+乘势而上”为主题的“CIFC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大会春季峰会”在北京举办,“2015中国众筹大会”成为其中最活跃、参与度最高的分会场。

  会上,众筹网站“众筹邦”联合创始人、易筹网创始人柯斌、自媒体俱乐部“自媒体公社”联合创始人、新媒体集团“无微不至”CEO杨孝文联合发布了中国首个微众筹平台——自媒体公社微至众筹平台,致力于以自媒体公社的力量,完成好项目的高度聚焦。

  在本次论坛上推出的微至众筹是一个典型的微众筹。顾名思义,微众筹是指并不单一通过专门的众筹平台,而是借助微信、微博、社交媒体、朋友资源圈等渠道自发灵活组织的众筹方式。这种刚“冒头”的营销模式是采取众人投资的模式到一个项目、产品、服务,以活动发起人作出的回报为出发点进行投资,既可以像团购那样以优惠价格获得新产品和新服务,也可以投资某个小项目。微众筹呈现出灵活、快捷、有效的特点,说穿了就是基于朋友圈、熟人圈、同好关系之上的一种投融资行为。

  王斌对未来微众筹发展趋势看好。他说,微众筹是基于社交媒体、自媒体平台,利用众筹的模式去支持一些微众筹的项目,可能会迅速扩大众筹的影响,更多地体现社会化进程。

  众筹而来的金融论坛

  有意思的是,本次金融论坛在会前就受到关注,在线上、线下两个渠道推广之后,连论坛的组织结构和参会方式都是众筹而成的。而该论坛召开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大会组委会联合易筹网,在各个网络渠道开放了“2015中国众筹大会”参会众筹的方式。

  众筹,正以筹资金的面貌发展到筹项目、筹活动、筹人的多变格局。此前,自媒体公社已经成功运作自有酒类品牌“茅小五”,通过众筹模式筹集了50万元资金和50位创始股东,并即将运作新的品牌项目。杨孝文表示,参与他们的众筹项目,即可成为微众筹首期百人团成员,获得优先项目参与权,并可以通过群内资源推广自己的项目,共享资源红利等。

  众筹力量分享“干货”

  CIFC创始人王斌称:“在互联网金融之前就有类似于众筹的模式,只不过现在更系统化、更社会化了。从互联网的发展路径来看,大家都在用技术和互联网改变金融模式。而众筹的出现,会改变企业和产业的经营、生产、发展等一系列模式。众筹的案例和成功的经验已经变成了各个产业和互联网领域相结合的范本。未来几年,众筹会作为整个互联网领域发展的热点和持续增长点。”他表示,众筹是自P2P之后的下一个热点,今年会有爆发式的增长。

  CIFC法律中心主任孙斌认为,应该让股权融资变得像呼吸一样简单。他向企业推广3个系统:一是多层次可转换公司股权系统;二是消费性协同式股权众筹系统;三是公司股权融资生态圈系统。CIFC金融咖啡联合创始人雷虹说:“众筹本身是圈子文化,一定是形成圈子以后,才能把心放在一起,同心才能同德。”香山众筹理事长兼CEO马庆泉认为,股权融资还是要分层次的,要适应融资不同阶段的需求。

  在众筹、微众筹之后,本次会议还提出了“云众筹”这一新概念,以基于云端的众筹接入服务,打破传统的项目制众筹,再次拓宽中国众筹维度。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自媒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