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盗墓高手看风水挖坟 窃千余文物

2015年05月31日 07:5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追回的文物—红山文化玉猪龙(4月10日摄) 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追回的文物—红山文化玉猪龙(4月10日摄)

  参考消息网5月31日报道  中国官方表示,一些盗墓团伙利用传统风水知识和高科技探测设备,在考古人员的帮助下,窃取了价值数亿元人民币的文物。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28日报道,警方在六个省份抓获犯罪嫌疑人175名,这些人共偷盗和销售了1000多件文物,价值估计逾5亿元人民币。公安部26日表示,这是自1949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起文物盗销案。被盗文物的历史跨越数千年,上至新石器时代,下至止于1911年的清朝。其中最珍贵的是玉猪龙,这件文物与约5000年前的红山文化有关。红山文化位于今内蒙古地区和东北部的辽宁省。

  2014年6月,民警发现辽宁存在非法探挖活动,相关调查由此展开。

  朝阳市公安局文物保卫分局局长王红岩告诉《京华时报》,“出现探挖痕迹的地方都在遗址的外围,地处深山老林,平时人迹罕至。”

  警方逮捕了三名嫌犯,这些人又把他们引向了规模更大的犯罪网络。据《京华时报》报道,其中一个主要嫌犯姓姚(文中只提到了他的姓氏),他被称作盗墓高手。该报报道称,他能运用风水这种传统堪舆学来“看山”,以确定最佳盗掘地点。还有人会使用更现代的技术,包括使用探矿仪器来探测地下的文物。

  嫌犯中包括负责挖掘文物的人,以及通过非法文物市场销赃的人。几名考古人员也被逮捕。

  辽宁的邓姓考古人员告诉《京华时报》,他原来一直在尽最大努力保护文化遗产。他说,但他在一次挖掘工作中发现玉猪龙时,他认为这件文物可以帮自己解决个人财务问题。于是,他以320万元人民币把这件文物卖给了一个收藏者。在把其中三分之一支付给一名中间人后,他用剩下的钱给自己和父母分别购买了一套房子。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物盗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