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地下文物:该怎么保护你

2015年06月08日 11:02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盗墓漫画 盗墓漫画 警方展示追回的珍贵文物 警方展示追回的珍贵文物 警方展示追回的珍贵文物 警方展示追回的珍贵文物

  辽宁朝阳半拉山积石冢,40多平方米的遗址区内,十几处被盗掘的古墓大坑连着小坑,用“体无完肤”来形容被盗挖后的情形并不为过。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曾表示,占不可移动文物总量46.59%的古遗址、古墓葬、石窟寺及石刻,很多地处偏远,人迹罕至,安全保护的任务重、难度大。

  一些专家认为,盗掘古遗址、古墓葬,盗窃田野石刻,仍是中国地下文物安全的重要威胁。

  意外 盗贼“不识货”将珍宝遗弃

  2014年9月,因盗墓分子多次盗掘破坏,考古人员开始对朝阳市龙城区召都巴镇尹杖子村半拉山顶部的积石冢进行抢救性发掘,竟有意外发现,两件存世稀少的红山文化陶人头像和石人头像被遗弃在已被盗掘的遗址内。

  对两件红山文化陶人头像和石人头像,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李新全有着失而复得的复杂心情。“盗墓贼并不识货,”李新全说,如果被破坏或是盗走,损失将无可估量。

  “这两件文物为进一步认识红山文化人体雕塑技术和有关祭祀礼仪提供了新资料,同时也让红山文化分布的范围有了新的定义。”辽宁省文物局专家组组长、红山文化研究专家郭大顺说。

  红山文化是位于辽宁西部距今五千多年的农业文明,是中国已知出现最早的文明之一,曾发现近千处遗址。

  此外,在中国警方近日破获的一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盗墓案中,缴获文物1168件套,其中红山文化的代表图腾玉猪龙、元代牡丹龙纹金钗等追回的文物是首次发现,填补了多项中国考古的空白。

  痛心 盗掘文物还破坏文化研究

  在考古专家眼中,盗挖一座古墓,相当于破坏了一段中国文化的基因序列。“不光是文物被盗走,墓葬中的易损物如衣服、纸、竹简等也都会被破坏,这对研究文物所处历史时期的社会文化是个巨大的灾难。”郭大顺说,正规的文物考古发掘前,必须对墓葬进行整体考量,分析墓葬的规格、形制以及随葬品分布等诸多因素,“但盗墓者全然不顾,乱挖一气,甚至还故意破坏。”

  郭大顺表示,对当地历史了解得不深不透,对文物分布范围勘查不全面不彻底,导致地下文物保护常常陷入被动局面。

  李新全还指出,中国的文物保护技术还很落后,一些文物一触即碎,保护难度极大。只有在技术力量能够切实保护现有的文物遗址遗迹后,才有可能去讨论主动发掘的问题。

  支招 将保护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朝阳市龙城区文物管理所书记李道新介绍,曾被盗墓贼洗劫的朝阳半拉山遗址,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主要依靠村里承包这片山的两个农民,他们基本上在义务进行保护工作。

  这是中国众多地下文物的保护实际现状,大多陵墓散布在远离市镇的旷野中,点多、线长、面广、范围大,保护难度大,盗墓现象较普遍。用“人防”的手段来防止盗墓,难度很大。

  对于地下文物埋藏丰富的地区,尤其是地广人稀的区域,如何确保文物安全?这确实是一道棘手的难题,但也是一道必须破解的难题。

  地下文物很多地处偏远,人迹罕至,安全保护的任务重、难度大,即使公安与文物管理部门实现了无缝对接,仍然难免百密而一疏。专家建议,建立并完善文物保护补偿机制,有利于激发全民参与文物保护的热情。此外,有专家建议,应强化政府主体责任。从法律规定上讲,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文物保护工作,专家建议:应把文物保护责任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尽快建立和完善文物违法行为行政责任追究和监督机制,严肃处理文物违法案件中负有责任的国家工作人员。

  来源:西安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物保护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