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团队光影还原被塔利班炸毁的巴米扬大佛

2015年06月13日 09:35   国际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当地时间2015年6月7日,阿富汗巴米扬,通过投影还原的来自中国的大佛。图片来源:KAMRAN SHAFAYEE/CFP   当地时间2015年6月7日,阿富汗巴米扬,通过投影还原的来自中国的大佛。图片来源:KAMRAN SHAFAYEE/CFP 当地时间2015年6月7日,阿富汗巴米扬,通过投影还原的来自中国的大佛。图片来源:KAMRAN SHAFAYEE/CFP   当地时间2015年6月7日,阿富汗巴米扬,通过投影还原的来自中国的大佛。图片来源:KAMRAN SHAFAYEE/CFP 当地时间2015年6月7日,阿富汗巴米扬,通过投影还原的来自中国的大佛。图片来源:CFP 当地时间2015年6月7日,阿富汗巴米扬,通过投影还原的来自中国的大佛。图片来源:CFP

  在阿富汗中部的巴米扬地区,曾经耸立着两座宏伟庄严的巨大佛像,分别高约53米和37米。2001年3月,塔利班不顾国际舆论强烈谴责,用炸药和大炮炸毁了这两尊佛像。14年来,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试图复原佛像,均未能如愿。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巴米扬大佛,历经劫难仍举世瞩目。放眼望去,昔日的辉煌已经不再,现场只留下石窟残骸和黄土碎石,令人痛惜。巴米扬大佛被炸之前有着怎样的风貌?建成之初又是如何震撼人心?许多阿富汗民众和外国学者都表示,很想再看一眼大佛原来的样子。

  不过,由于各方面限制,实体复原在短期内难以实现,可行的是在现场以影像技术还原大佛面貌。

  对大型佛像进行建筑投影并不简单,稍不留神就会因高温对佛像造成二次损害,加剧其裂塌过程。为保证安全及真实,技术团队聘请喀布尔大学专家南希·杜普里做咨询顾问,并多次前往当地博物馆查看1500多年前的佛像资料。在克服了重重困难和挑战后,中国团队终于安全、环保、真实地对大佛进行了成功的影像还原。(文字来源:新华国际)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巴米扬大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