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流首日故宫客流未到上限

2015年06月14日 08:59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 刘冕)昨天是我国第十个文化遗产日,遗产地也逐渐学会“理性过节”,庆祝活动从最初扎堆儿吸引客流变成量力而行。故宫博物院更是开了先河,开始限流参观,日参观量最高限定为8万人次。限流首日,故宫客流没有达到上限。为了引导游客错峰游览、网上预约,故宫还将在实施淡季票价的基础上,于淡季在网上推出20元全天半价票的优惠。    

  昨天,故宫销售门票近5万张,未达到限定的8万人次。参观高峰时段,30个售票窗口全部开放,排长队购票的情况并未出现,大约七八分钟就可以用身份证购买一张故宫门票。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说:“实名制购票初期设有过渡期,如果游客没有带身份证,使用身份证号也允许购票。未来,实名制购票排队时间将尽量控制在三五分钟。”

  限流是控制客流的第一道关卡,昨日故宫还同时启动了窗口停售团体票等措施,引导更多人通过网上预约的方式分时有序参观。今后,不仅团体需要网上购票,故宫将通过价格杠杆等模式,吸引更多散客也选择网上预约。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今年将对通过网络预购门票的观众实行半价优惠,现场购票的游客则不能享受。每年的11月份至次年的3月,故宫将实施淡季票价。在此基础上,11月进入淡季后,故宫还会在网上推出20元的全天半价票,引导更多客流尽快适应网上预约参观模式。“优惠都将在客流淡季推出,就是为了减少客流扎堆儿,避免给古建筑带来过重负担。”

  黑名单制度同时开始实施。“黄牛”、发放小广告者将被登记在册,纳入黑名单,今后故宫将限制其购票入内。

  另外,故宫设定2014年至2015年淡季期间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三为主题免费开放日,每月针对一个群体。今年11月,故宫研究让更多人群能够在淡季免费进入故宫游览。目前正在研究具体的扩大人群的范围,特别是为公众提供服务的劳动者在重点考虑范围。

  故宫日限流人数并非永远固定在8万人次。今年,故宫开放面积就要从52%扩大到65%,明年将继续增大到76%,而且随着故宫北院区建成,限流数量将随之动态调整。故宫预测,首个强制限流日有可能在7月7日前后出现。

  来源:北京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故宫客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