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送别徐悲鸿夫人廖静文

2015年06月21日 08:3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6月20日,徐悲鸿夫人廖静文的追悼会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众多亲友及民众前来悼念。廖静文于6月16日19时0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中新社发 韩海丹 摄   6月20日,徐悲鸿夫人廖静文的追悼会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众多亲友及民众前来悼念。廖静文于6月16日19时0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中新社发 韩海丹 摄

  中新网北京6月20日电(上官云) 20日上午,著名画家徐悲鸿夫人廖静文追悼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办,书画、雕塑等各界人士约上千人前往送行。徐悲鸿弟子吴作人之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廖静文是一位文静、美丽的女性。同时肯定了“廖静文一生为徐悲鸿而活的说法”,“她一直一心一意照顾着徐悲鸿”。

  上千人送别:白发老人坐轮椅前来悼念

  早晨8时许,当记者赶至八宝山时,偌大的告别礼堂中已经挤满了前来吊唁的各界人士:有中央美术学院的师生,有徐悲鸿纪念馆馆员,甚至还有连夜从外地赶来送别的绘画艺术爱好者。长长的队伍难见首尾,不时有人低声啜泣。

  记者看到,殡仪馆大厅布置得庄严肃穆,门楣上悬挂横幅,上书“沉痛悼念廖静文先生”,画圈与花篮摆满大厅两侧,一直延伸到台阶之下。在等待追悼仪式开始的时候,仍不断有人自发将写好的挽联悬挂在大厅两侧走廊的柱子上,寄托哀思。

  “去年11月份,家里人还在一起吃过饭,那会儿老人的精神很好,这次走的太突然了。”现场一位亲属告诉记者,廖静文年纪大了以后,平时仍然坚持写字画画,“她待家里人都非常得好”。

  约9时许,告别仪式正式开始。伴随着低沉的哀乐,悼念人群缓步进入灵堂,亲友站立一旁,接受人们的劝慰。一位老人告诉记者,自己是廖静文生前好友,特地前来送别,“她的遗容很安详,还像在世的时候那么漂亮”。

  10时许,告别仪式行将结束,仍有部分亲友不愿离去,追忆廖静文生前种种情景。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不少人早晨不到八点就来到这里,其中不乏白发苍苍的老人,甚至还有坐轮椅前来道别的,“总人数恐怕不止上千”。

  追忆:为美术事业贡献力量 一心一意照顾徐悲鸿

  廖静文是徐悲鸿的夫人,二人于1945年结婚。在抗日战争时期,她放弃了金陵女子大学的优裕条件,与徐悲鸿共同节衣缩食捐款支援抗日战争。在徐悲鸿去世后,毅然将徐悲鸿1250余幅遗作及一批珍贵书画名作捐赠给国家。在不少熟悉廖静文的人眼中,她是一个漂亮、优雅的女性。

  “我曾受教于雕塑家潘绍棠,他是徐悲鸿的弟子,将我引荐给廖静文先生。我记得,当时她不过四十岁左右,很漂亮,待人热情。”已有76岁高龄的南先生特地赶来送别廖静文,并回忆起与其交往的种种情形,“2004年我还专程探望她,为她画了一幅全身像,廖先生特别高兴”。

  在画家吴作人之女的印象中,廖静文年轻时十分文静、美丽,“徐悲鸿先生是我父亲的恩师,第一次见廖静文先生时我才七八岁。当时她和徐悲鸿先生偶尔会到我们家来。后来我父亲、母亲办画展,廖静文先生也会出席开幕式。她与徐悲鸿先生年龄相差二十多岁,一直一心一意的照顾他,也很关心中国美术事业”。

  “她把宣传徐悲鸿当作一项事业对待,写书写文章,乃至亲自编排宣传提纲、每件作品的解说。对徐悲鸿的作品,她研究得深、研究得透,任何人只要喜欢、热爱徐悲鸿,她都会提供各种便利条件。”著名画家杨力舟与廖静文接触颇多。他表示,廖静文一生都兢兢业业为美术事业贡献力量,“这是很了不起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徐悲鸿廖静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