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异军突起

2015年06月26日 10:46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2014年,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额超过100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达31%,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艺术品市场。作为艺术品投资主体的投资基金规模也独领风骚,占全球艺术品基金的六到七成,成为名副其实的中流砥柱。从中国艺术品的投资回报来看,远超同期证券市场指数及全球艺术品指数

  ⊙林采宜 刘郁

  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极快

  海外艺术品投资萌芽较早,随着西方市场经济的发展,艺术品也逐渐商品化。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极快,用短短20多年的时间就基本走过了西方200余年的历程。20世纪90年代,伴随改革开放的逐步推进,市场经济春潮涌动,中国艺术市场也迎来重要发展机遇。1992年,上海朵云轩注册成立中国内地第一家艺术品拍卖公司,并于1993年敲响中国内地艺术品拍卖第一槌。此后,与全球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历程类似,相关艺术品指数、银行、投资基金、信托、交易所、保险相继出现。

  中国艺术品投资正在崛起

  1. 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艺术品拍卖市场

  从中国艺术品成交情况来看,呈现出成交额快速增长,全球市场份额迅速提升的趋势。根据欧洲艺术基金会每年编写的《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提供的数据,2002-2014年,全球艺术品拍卖成交额从100亿美元左右波动上升至300亿美元以上,年复合增长率不到10%;而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额从不到3亿美元快速增长至近10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

  伴随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额的爆炸式增长,中国在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中的份额也相应迅速上升,由2003年的1%上升至2014年的31%,超越传统艺术品交易大国英国、法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艺术品市场。

  2. 中国在全球艺术品投资中独领风骚

  作为艺术品投资的重要主体,中国艺术品投资基金的规模已经成为全球艺术品基金的中流砥柱。2011年至2014年上半年,中国艺术品投资基金管理资产规模分别为9.14亿美元、14.81亿美元、13.18亿美元、8.42亿美元,占全球艺术品投资基金管理资产规模的比重在59%-76%之间;同期中国艺术品投资基金只数分别为60只、90只、87只、55只,占全球艺术品投资基金只数的比重在72%-84%之间。

  从中国艺术品的投资回报看,呈现出远超同期证券市场指数及全球艺术品指数涨幅的特点。以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发布的采用重复交易法,最具代表性的“当代书画50指数”为例,从2000年至今增长近25倍,年复合收益率超过20%,远远超过同期上证指数累计不到1倍的涨幅。而由梅建平和摩西教授同样采用重复交易法编制的“梅摩全球艺术品综合指数”,2000年至今增长近1倍,小幅跑赢同期标普500指数,但与中国当代书画50指数相比,相距甚远。

  国民财富的增加将支撑中国艺术品市场持续繁荣

  1. 国民收入的增加推动艺术品市场长期发展

  根据各国在全球艺术品市场的份额和同期GDP全球占比的相关性分析可以发现,三大国家艺术品全球市场份额与其GDP全球占比趋势密切相关。美国GDP占全球的比例,从2000年开始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与之相伴,其在全球艺术品市场的份额也从2000年一路波动下滑。英国在全球GDP份额基本稳定,略微下降,其在全球艺术品市场的份额呈现出同样趋势。

  而对中国来说,自2002年开始,伴随经济的发展及GDP在全球占比中的不断提升,中国艺术品市场也快速增长,并在2010年取代英国开始成为全球第二大艺术品市场,甚至在2011年超过美国1%,一度跃居全球最大艺术品市场。虽然近两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了短期调整,其全球份额略微下降,但可以推断,未来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增长,必将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长期发展。

  从人均GDP来看,根据国际经验,一国艺术品市场的启动条件是人均GDP达到1000-2000美元,随后在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时开始兴盛,超过5000-6000美元时快速发展,达到8000美元时大规模发展,超过10000美元时空前繁荣。

  结合2000-2014年全国及北京地区艺术品市场成交额及人均GDP的变动情况,可以明显看出,在人均GDP突破2000美元、6000美元、8000美元、10000美元后,艺术品市场都随之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预期随着中国人均GDP的进一步上升,中国艺术品市场将在未来进入大规模发展阶段,并逐步向大繁荣阶段演进。

  2. 高净值人群驱动艺术品市场需求扩张

  从中美高净值人群财富和艺术品市场成交额横向对比来看,中国艺术品市场存在很大发展空间。根据美林和凯捷咨询公司发布的World Wealth Report数据,近年来,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在100万美元以上)财富迅速从2009年的2.3万亿美元膨胀到2013的3.77万亿美元,在此5年间的平均财富总量达到同期美国的25.5%。从艺术品市场成交额来看,中国成交额在2009-2013年间达到美国同期的74.75%,2011年甚至已超过美国。

  基于2009-2013年间中美两国的高净值人群财富及艺术品市场成交额数据,我们对2015-2018年间中美艺术品市场成交额进行预测。这5年间中美高净值人群财富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2.6%和8.7%,再根据艺术品市场成交额与高净值人群财富的平均相关系数,预测到2019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成交额将在2014年的基础上增长145.7%,有望达到美国市场的90%以上。

  进一步的,我们分析高净值人群的塔尖阶层——顶级富豪对中国艺术品市场增长的促进作用。根据福布斯富豪榜数据,1991至2014年,美国前400富豪总财富变动趋势与美国艺术品市场成交额变动趋势具有一致性,即随着富豪财富增加,该群体对艺术品的需求随之增加。这一规律在中国也成立,顶级富豪阶层是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未来增长的最重要力量之一。

  2010-2014年间中美前400富豪总财富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2.6%和7.4%,据此可以预测2015-2019年间中美前400富豪的总财富。而根据中美艺术品成交额与顶级富豪总财富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867和0.903,可以预测中国前400富豪未来5年的艺术品需求增量,依次为:11.1亿、12.0亿、12.9亿、13.8亿和14.9亿美元,高于同期美国前400富豪艺术品增量需求。根据预测数据,到2019年,前400富豪带来的市场需求增量,会使得中国艺术品市场成交量在2014年的基础上增长43.4%,占整个中国高净值人群艺术品需求增量的近三分之一。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