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大回应陶瓷艺术馆赝品之争

2015年06月26日 14:04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徐维欣

  日前,浙江师范大学陶瓷艺术馆开馆。然而,迎接这个“国内高校首个陶瓷主题艺术馆”的只是短暂的掌声,而后便陷入巨大的争议之中。由于开馆展览的展品被质疑“假得离谱”,于是一个在校园内举行的“艺术展”在文博圈内掀起了波澜。

  昨天,浙师大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 采访时表示:“陶瓷艺术馆的主要功能是为参观者提供美学欣赏、艺术熏陶的场所。馆内展品不论真假,只有美丑。”同时,由于展品大多由该校美院退休教师无偿提供,校方表示“没有权利也没有义务为这些藏品进行文物鉴定”。不过校方也同时表示,今后会对有关细节进一步予以完善。

  被质疑“假到惨不忍睹”

  在浙师大官网上有关陶瓷艺术馆开馆的信息中,一款标明“清康熙御制”款珐琅彩碗,无论在捐赠证书还是官方信息里,都特意加粗标明“未经鉴定”。这4个字也标注在大部分展品之中,同时校方强调,在入馆须知、展品标识、捐赠证书等各个环节也都指出艺术馆所有展品均未经专业机构鉴定,仅供参观者艺术欣赏。

  尽管如此,展品仍然让不少人频频摇头。知名博主“花市暂得楼”在微博上写下“假到了惨不忍睹、令人发指的状况”,迅速成为转发热帖。其中,最让人诟病的,是一款“元代霁蓝釉白龙纹梅瓶”。此件原物作为“镇馆之宝”收藏于扬州博物馆,这一国宝级别的珍贵文物存世仅有3件,眼下突然另有一款在高校中现身,实在让人无法想象。另有文物考古方面的专家看后直言:“展出的梅瓶、青瓷,一看就是新的,只能算作工艺品。”

  一般而言,正规的博物馆会慎重考虑展品来源的合法性和真实性。捐赠之前,相关文物主管部门必须进行文物认定。不过,取名“艺术馆”,似乎并不适用这一规定。浙江省文物局文物处处长杨新平曾表示,浙江工商大学内的浙商博物馆、中医药大学内的中医药博物馆等都经过行政主管部门审批。而对于浙师大陶瓷艺术馆并不知情。

  校方称“不论真假,只有美丑”

  根据原先规划,浙师大有意将陶瓷艺术馆打造成一个集教育、科研和公共文化推广的文化平台。“艺术馆将面向学生开设陶瓷艺术主题课程、开展陶瓷艺术专题展等。实际上是向有兴趣的爱好者提供一些基础知识,因而与是否为文物并没有直接联系。”负责陶瓷艺术馆运营的负责人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若是碎片化的真文物,无法向观众传递美感,艺术馆是不会展出的。”

  “艺术馆每周一三五下午对外免费开放,没有任何经营行为和利益参杂,被卷入这样的风波,多少有些无奈。”该负责人介绍,这位退休老师不仅在艺术馆建设期间提供了部分资金支持,开馆之后又无偿提供了部分展品。“开幕式后,他马上就返回了南非的家,何需作假来炒作呢?”

  浙江省博物馆研究员赵幼强表示:“高校的博物馆带有公益性质,和社会是脱节的,里面有些真假问题也是带有研究性的,如果有不对,也可以在今后的研究中完善。”校方也因为这次争议做出了反思,艺术馆方面除了考虑在标签中对展品作进一步补充说明外,在今后展览中,还将更加周全地考虑相关细节。

  争议的双方或许都有着相同善意的出发点,不过校园艺术馆的作用也有所显现,有学生在参观之后表示:“不出校门就能看到陶瓷艺术展,近距离观看实物让我们对陶瓷艺术有了更直观的理解。”

  来源:文汇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浙师大陶瓷赝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