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保护总体规划面世开放面积将扩至82%

2015年06月30日 13:4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故宫保护总体规划面世开放面积将扩至82% 故宫保护总体规划面世开放面积将扩至82%

  6月23日,故宫博物院发布《故宫保护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向社会征求意见。这是故宫博物院迄今为止第一份以文化遗产价值整体保护为目标的专项保护管理规划,提出了“整体保护遗产价值”的规划目标,计划于2025年故宫博物院建院100周年时实现。

  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规划从2012年启动制定,当时目标是故宫实现开放80%,但是目前认为可以扩大到82%。

  腾退28%古建 扩大开放区域

  此次规划要求将约半数办公人员“移”出故宫,将腾退红墙内约5.1万平方米的办公用房,相当于28%的古建将清空,有望对外开放。

  据院方介绍,故宫目前年接待游客超过1500万人次,为世界博物馆和世界文化遗产之首。在故宫目前的展示和参观条件下,文物建筑的保护展示与文化遗产的现代化展示要求之间、超负荷观众量与文物古建保护之间的矛盾仍然存在。规划的对策是按照院落历史功能、结合管理现状要求调整管理空间功能分区,扩大开放面积。

  南筒子河首次纳入紫禁城保护范围

  此次规划明确:保护对象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故宫及其产权归属单位,包括紫禁城、端门、大高玄殿、皇史和稽查内务府御史衙门,共5处明清皇家建筑群,总占地面积为106公顷。同时,规划首次将南筒子河纳入紫禁城保护范围,恢复历史原貌。

  据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介绍,目前南筒子河存在多头管理现象,一个筒子河涉及六七个管理单位。

  为此规划中对于保护范围内的管理权限进行了明确。改造对策包括:移除不当种植的树木,恢复围房的历史风貌;拆除所有与保护和展示无关的建筑物和构筑物,改造必要的观众服务设施等。

  相关链接:《故宫保护总体规划》具有何种效力?

  据单霁翔介绍,该规划还需要上报北京市相关部门以及国务院审批,形成具体规划后方可实施。一旦获批,将具有法律效力,但并不是法规。在执行过程中,每隔一段时间会评估、论证,根据内外部条件变化适当修编。

  陈同滨也表示,规划并不是工作目标,其意义在于立目标,定规矩。该规划在故宫文物保护方面具备指导性和可持续性,到规划完成时间节点时,会根据完成情况进行评估。

  同时,单霁翔还表示,在规划中,有些是故宫自身就可以完成,而有些措施则涉及方方面面。例如故宫周边环境整治、防火防震等方面,完全靠自身力量无法解决,需要协调相关部门配合。

  作者:徐晟 来源:北京参考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故宫博物院面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