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部唐卡文化研究专著新书发布 填补多项空白

2015年07月05日 08:5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社北京7月4日电 (记者 张道正)中国唐卡文化研究中心4日在北京发布十三部唐卡文化研究专著新书,其中既有画册,又有文字专著,还包含论文解读等,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大规模、成系统的对藏族文化艺术研究资料的搜集、整理、汇编,这些书籍的出版填补了唐卡绘画、研究领域的诸多空白。

  当日,第二届中国唐卡文化研究论坛暨唐卡精品展在北京开幕,十三部唐卡文化研究专著新书在开幕式上发布。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会长兼中国唐卡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耿莹等出席开幕式和新书发布仪式。

  “唐卡守护了上千年,它不但是藏族人民的瑰宝,也是中华民族和共和国的瑰宝。”耿莹说,中国唐卡文化研究中心虽然成立较晚,但是大家十分努力,所作的工作成效卓著,成绩斐然,唐卡艺术专著的出版即是证明。

  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藏族美术集成编撰委员会副主编,中国唐卡文化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康·格桑益西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称,系列图书中《中国唐卡艺术精品集》、《噶玛嘎孜画派唐卡艺术》、《擦卡利》艺术、新概念唐卡等画册,目前来说可谓是“集大成之作”,体量较大,学术规范。

  “尤其是《擦卡利》画册(上下卷),这不仅是国内第一部,在全世界也应是首部集大成的作品。”康·格桑益西介绍,研究显示,“擦卡利”可能是唐卡的前身,如今是一种快要消亡的艺术;而画册的出版,对这种艺术无疑起到保护和传承的作用,它的学术价值也是非常高的。

  除画册外,《藏族书法大全》画册、《藏族唐卡艺术解读》、《康·格桑益西文集》(一、二、三)等也一并出版。

  康·格桑益西指出,这些唐卡文化研究专著的出版,其最大的意义在于对唐卡这种艺术起到一种传承保护作用,也能推介、普及、宣传唐卡艺术。

  中国唐卡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13年末,是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共同发起,由文化部批准成立的唐卡文化研究机构。中国唐卡文化研究中心以传承和发展中国唐卡文化为宗旨,以学术研究、鉴定与评估、保护与修复、信息资料和宣传为主要工作任务。(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唐卡专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