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画廊如何面对生存危机

2016年01月06日08:1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爱德华·温克尔曼 来源/中国文化报

  传统的当代艺术画廊模式正面临新危机和新竞争者:大型画廊的兴起、在线销售渠道和社交媒体的成熟、艺术博览会的激增。这些新出现的挑战意味着画廊不能再以传统的模式占据主导地位。而是必须仔细思考是什么造成了它们与其竞争者之间的差别,并让现有的客户和潜在客户认识到这些,甚至可以修改它们与艺术家之间的合约,以应对危机。

  大型画廊

  大型画廊拥有很大的影响力,它们通常在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财大气粗。因此,传统画廊所面临的基本威胁非常明显:大型画廊拥有的超大展览空间、巨量资金,以及与顶级收藏家精心保持的关系都是较小规模的画廊根本无法与之匹敌的。更直接的威胁来自于大型画廊对艺术家的持续需求,大型画廊通常并不去发掘新的人才,它们往往从其他较小画廊的艺术家名单里寻找非常叫座的艺术家。长期以来,艺术家被大型画廊挖走已经不足为奇。

  小型画廊一个显而易见的优势就是它们的运营成本很低。大型画廊必须通过售出更贵或者更多的艺术品才能维持运转,更别说要保持扩张了。这种状况已经引起了一些艺术评论家的不满:大型画廊不断举办的更大更多的艺术展实际上质量不佳。这就为小型画廊提供了与大型画廊区分开来的机会,至少对于关注艺术观赏体验的艺术家和收藏家来说是这样的。

  在线渠道和社交媒体

  许多画廊业主并不认为在线渠道或者社交媒体将取代他们成为市场的主要角色,但是更大、更长期的威胁在于在线渠道和社交媒体会不断蚕食画廊业主们传统上保持的信息优势。例如什么艺术品是可以找到的,或者其他收藏家为类似的作品付出了什么价钱之类。

  画廊业主们应该接受这样的事实:无论他们喜欢与否,一级艺术品市场需要更多的透明度。具体而言,这种透明包括诸如清单上列出的价格,画廊网站上指向艺术家社交媒体页面的链接等。

  艺术博览会

  每年全世界会举办200多个当代艺术博览会,但是艺博会的绝对数量并不构成对画廊的主要威胁,收藏家们越来越多地倾向于在艺博会上而不是在画廊里购买艺术品也不是主要威胁。真正的问题是,在许多艺术圈内部人士的心目中,艺博会的品牌正开始取代艺博会参展画廊自己的品牌。

  事实上,画廊拥有超越艺博会的显著竞争优势:艺术家可以更多地控制他们作品的展示方式;收藏家能静下心来更好地体验艺术;大部分画廊展的持续时间更长,有利于潜在客户更加灵活地安排参观时间。画廊业主们对越来越多的艺博会做出的回应之一就是收购或者推出他们自己的艺博会。艺术经销商举办的艺博会更趋于把画廊作为中心,也因此比其他艺博会更具有竞争优势,但是从运营画廊的时间里拿出一部分放在艺博会上可能是一个需要慎重考虑的重要问题。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画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