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氏大祠堂文物遭弃垃圾堆

2016年01月08日11:10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婷婷)近日,有钟氏后人走访黄埔区钟氏大祠堂时,发现一些“墓碑”散落在垃圾堆中,担心被当成垃圾丢弃。对此,开发区建管中心回应表示,相关文物原本就 存放于诰封将军祠天井中,所谓“遗弃于垃圾堆”,其实“垃圾堆”是拆除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来不及清理所致。

  建筑垃圾未清理造成误会

  前不久,原萝岗当地居民钟先生和几名宗亲去钟氏大宗祠参观,在诰封将军祠天井中发现一些进士碑、墓碑、石圆柱、字碑牌铺在泥地和垃圾堆上。钟先生担心历史文物会被当成垃圾丢弃。

  “这 中间可能存在误会,整个工程本身还没完工,一些建筑垃圾来不及清理,刚好被他们遇上,以为是文物被遗弃在垃圾堆中。”开发区建管中心相关人士介绍,施工 前,玉岩书院及钟氏宗祠因年久失修而摇摇欲坠,玉岩书院与萝峰寺经广东保顺房屋鉴定有限公司鉴定为C级危房,室内外杂乱无章堆放各类物件。为妥善保留具有 历史价值的文物,建管中心邀请原萝岗区文博馆对书院及宗祠内的物品进行清点,于2014年1月25日及2015年4月16日做两次移交,下架的木构件经萝 岗区文博馆确认为废旧木材,并由其清运。

  建管中心表示,在诰封将军祠后堂复建施工过程中,清除表土后发现石柱、石柱础等石构件。对于新 出土的石构件,由代建单位东进公司委托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进行考古勘探,形成勘探报告,并邀请文物专家组论证,尽量利用原有石构件。不能使用的石构件则 由区文博馆编号登记,暂放于诰封将军祠天井。

  据了解,钟氏大祠堂曾被钟氏后人改建为萝峰小学,有三个宗祠间被加建课室和办公用房等建筑物。对此,区拆迁部门依据《文物保护法》已于2015年10月20日进场拆除施工。在拆除的过程中,挖出了埋于建筑下的“墓碑”、“字碑牌”等物件,存放于诰封将军祠天井中。

  玉岩书院修缮前已不“古朴”

  此外,有居民反映,重修的玉岩书院过于“新”,“没有古朴和纯净的味道”,建管中心回应表示,玉岩书院修缮前墙体青砖酥碱、风化,有些被后人抹灰修饰,部分还夹杂后人改建的红砖,木结构多被白蚁侵蚀腐烂,表面油漆严重氧化,致使色彩暗淡,已非真正“古朴”。

  建管中心称,文物修缮的原则是“修旧如旧”,指的是在修缮过程遵循“原材料、原形制、原结构、原工艺”,并不是指外观色彩的旧。经过两年多精致修缮,玉岩书院基本秉承了原有建筑形制及风格。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大祠堂垃圾堆文保单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