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收藏体系会发生怎样变化

2016年01月10日09:18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莫奈《翁弗勒尔的恩宠圣母教堂》
保罗·高更《树下的两头牛》

  近日,西泠2015秋拍落下帷幕,以超过10亿元的成绩跻身2015秋拍成交额全国前三,85.16%的总成交率更是令业 内瞩目。其中,备受业内关注的“中国首届近现代西方大师作品专场”不负众望,推出的12件拍品全数成交,为西泠此季秋拍贡献了5283万元。西泠印社油画部经理马进称,西泠拍卖会将此专场延续下去,他相信西方大师的作品会被更多国内成熟藏家所关注。       

  京华时报记者易小燕

  ■白手套专场

  《翁弗勒尔的恩宠圣母教堂》2070万元成交

  “中国首届近现代西方大师作品专场”囊括莫奈、雷诺阿、柯罗、高更、莫兰迪、安迪·沃霍尔等十余位耳熟能详的西方大师馆藏级风景、静物、素描作品。作为国内首次推出的“近现代西方大师作品专场”,不论是藏家还是同行均给予了莫大的关注。

  记 者注意到,当天这场拍卖的时间已至深夜,但朋友圈频频传来消息。“本专场的现场表现可谓不负众望,不少拍品的成交价超出了预估的价格范畴,不少买家坚守到 凌晨以后”,一位当时在场的藏家告诉记者。最终,本专场共推出12件拍品全数成交,成为西泠秋拍第三个“白手套专场”,其中图录封面作品莫奈的《翁弗勒尔 的恩宠圣母教堂》以1500万元起拍,2070万元成交,该专场总成交额达5283万元。而莫兰迪《静物》和高更《树下的两头牛》则分别以943万元和 667万元成交,位列本场成交价格的前三名。

  该专场所取得的成绩也是马进预料之中的结果,“因为决定做此专场时,我们就对结果充满了信心”。据陆镜清透露,12件标的的买家全部来自国内。

  ■成功有因

  估价合理符合中国人审美趣味

  近 两年,国内买家频频叱咤海外拍场,花“天价”购藏近现代西方大师代表作,让西方市场震惊的同时也引发了国内民众的关注;加之诸多西方艺术大师展览在国内的 举办,藏家们对西方艺术的了解也越来越多。在这样的背景下,西泠拍卖推出的“中国首届近现代西方大师作品专场”可谓应运而生,也是西泠拍卖走向国际化的关 键一步。

  不过,西泠拍卖总经理陆镜清在拍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该专场在3年前就已开始筹划,“原本计划2014年推出(西泠拍卖 十周年),由于种种原因,在今年秋拍才亮相。虽然延迟了一年,但依然做到了国内首届。”在马进看来,此季推出正当时,“虽然这一两年国内艺术市场环境不算 太好,但恰恰这个时候的藏家们会用更加严谨、宽泛的眼光来看待市场”。

  至于此次拍卖试水成功的原因,马进告诉记者,“本次我们选择 的拍品估价合理,且流传比较可靠,有重要的出版记录”。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上拍作品符合中国买家的审美趣味,“这一次上拍的标的主要出 自中国人熟悉的西方大师,且大部分是大众喜欢的风景、景物画,容易得到国内买家的认可。否则,即使再便宜,也不会有人要”。

  ■未来走势

  藏家或将西方艺术纳入收藏体系

  从 公开资料来看,不少拍卖行零星出现过一些西方艺术作品。虽然如今市场环境已经大变,西泠拍卖也属顺势而为,可毕竟这里是中国艺术品的主场。至于拍卖中存在 的难点,马进表示,“主要来自对作品的考证,会找来源可靠、有重要展览或出版著录的作品”。马进希望西泠拍卖提供的所有作品都是流传有序、资料齐全的拍 品,“藏家们只需考虑喜不喜欢,而不用再去对作品的质量有任何顾虑”。

  至于该专场未来的走向,马进称,“‘近现代西方大师作品专 场’将会在西泠拍卖延续下去”。他相信西方大师的作品“会被更多国内成熟藏家所关注”,也会推动同行对于该领域的关注。马进说,“随着经济和艺术市场的发 展、国内藏家日益成熟和自信,将西方艺术纳入收藏也势必是未来的趋势”。他认为,“今后那些符合中国藏家眼光的西方作品,很有可能价格体系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拍卖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