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汉墓两吨多古钱打包清运 造型保持原始状态

2016年01月11日10:43   新浪江西  收藏本文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工作一直在持续进行,目前考古人员完成了对1号主墓棺柩的整体套箱工作,接下来将要通过航吊设备将棺柩转移到运输车上,再运送至文保用房的考古实验室。除了主墓棺柩之外,主墓中的部分五铢钱和5号墓的棺柩也将同步打包送至文保用房。昨日,考古人员对遗留在主墓内2吨多重的五铢钱进行打包清运。

  2吨多重的五铢钱打包清运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初期,出土了近10吨的五铢钱。现场还遗留了四分之一,一直存放在墓室内,还未清运,昨日,考古工作人员对这些五铢钱进行了清运。由于重量过大,工作人员使用了一个三脚架吊机对打包好的五铢钱进行吊运工作。国家文物局专家组副组长张仲立告诉记者,这些五铢钱此前就已打包好,这次送至文保用房进行保护和处理后,准备将来作为博物馆以及考古遗址公园内的展品。“一方面可以将铜钱堆的原始状态保存下来,有利于考古研究的下一步深入。另一方面,这些钱币的摆放方式和规模也为接下来的陈列展示还原更真实的效果。”

  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组长信立祥表示,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考古工作跟以往不一样,要为今后的展示来服务,“出土的两百多万枚五铢钱,究竟埋藏了什么历史秘密,它们最初出土的原始状态是什么样子,都可以进行展示。所以我们把保存最好的一部分留下来,将来准备放到博物馆当中展出,给观众一个非常直接的印象。”

  据考古专家介绍,长期暴露在空气中,可能会对文物造成破坏,采取整体提取到实验室中进行考古的方法能更好地保护这些文物。在做好对棺柩吊装准备工作的同时,考古人员对遗留在主椁室内的部分文物也逐步进行清运,以保障安全。在主椁室内还有众多的椁木,也将是下一步清理发掘的对象。张仲立告诉记者,从保护角度的要求来说,这些椁木不仅要进行保护处理,还有可能会按照展示要求放回原位进行展示。

  三大文物将同时吊运

  目前整个主椁室的考古发掘进入到棺柩吊装阶段,为确保该项工作顺利安全进行,工作人员对航吊设施进行了加固并试车,一切状况良好。工作人员还在墓口位置进行轨道的拼凑,为棺柩运输创造条件。

  据了解,在各项吊装运输指标达到要求的情况下,本次吊运将有多个环节,首先是将整体打包好的棺柩航吊至运输轨道上,通过轨道用航车将棺柩运送至墓道口。考古领队杨军告诉记者,套装完毕的棺柩重量达到4吨左右,棺柩送达墓道口之后,墓道口位置有一个圆形转盘,这个转盘能360度旋转,用它可以将棺柩扭转方向,再通过墓口的轨道运送到运输车边。之后,用吊车把箱体整体吊上运输车,再运输到文保用房的实验室考古工作间,而在那里也准备好了航吊设备,可以从车上把棺柩航吊下来。由于墓口至停放墓东边的运输车辆之间有十多米的距离没有轨道,因此,工程队正在加紧作业铺设钢轨。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完成。

  信立祥告诉记者,这次用航吊设施进行吊运的文物主要有三大部分,包括1号主墓的棺柩,其中可能含墓主身份的直接证据,还有已经装箱、重量达2吨多重的五铢钱。另外墓园内北侧的5号墓的棺柩,也已经完成套箱,准备同时吊装运进文保用房进行实验室考古。

  吊运工作预计于14日进行

  记者了解到,整个棺柩的吊运工作主要在南昌西汉海昏侯墓最核心的主墓展开,里面所有的原建筑都是文物,容不得半点破坏,因此,吊运方案不仅要经过反复论证,而且吊运过程也需要非常小心。

  杨军告诉记者,运输车上也装好了装置,在装运过程中要求棺柩不能大晃动,倾斜角小于15度,就可以安全抵达文物保护工作用房的实验室考古工作间。目前实验室考古工作间里的所有设备已经调试、检测完毕。棺柩的箱体一旦抵达后,就能直接运到已经搭建好的工作台面上。

  近日,考古人员还会对航调和轨道运输进行全面检测,预计棺柩吊运至文保房实验考古将在14日左右进行。

  记者 周西月 蒋雅楠 文

  首席记者 万勍 图

  来源::南昌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海昏侯墓古钱考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