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生英国学艺术 用诗意语言描绘奇幻国度

2016年01月11日15:0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收藏本文     

中国女生英国学艺术 用诗意语言描绘奇幻国度
中国女生英国学艺术 用诗意语言描绘奇幻国度
中国女生英国学艺术 用诗意语言描绘奇幻国度
中国女生英国学艺术 用诗意语言描绘奇幻国度
中国女生英国学艺术 用诗意语言描绘奇幻国度
中国女生英国学艺术 用诗意语言描绘奇幻国度
中国女生英国学艺术 用诗意语言描绘奇幻国度
中国女生英国学艺术 用诗意语言描绘奇幻国度

  我站在赤裸的危岩上面,黑夜的衣裳将我裹住,从这光光秃秃的高处,我俯瞰一片繁盛的国土,我看到一只鹰在盘旋,鼓着青春泼辣的勇气,一直冲向金色的光芒,升到永恒的火焰里去。”哲学家尼采当年曾在诗歌《我站在赤裸的危岩上面》中发出呐喊,这无疑也是旅英归来的女艺术家高盛婕新作最贴切的解读。这位85后美女+才女的个展于1月9日(周六)在成都诗婢家画院举行,展览名称《猛禽之间》恰好也是来自尼采的诗,作为2016年新年伊始本土最有文艺范儿的画展,参展的三十六幅作品都有着超然的笔触和充满诗意的色彩,它们交织在一起,展现出一位画者心中的奇幻国度。

  开幕现场聚焦

  当天的《猛禽之间》画展吸引了数百名艺术迷前来观展,偌大的展厅密密麻麻全都是人,这些色彩绚烂,构图奇巧的画作也引发人们热议。

  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蒋东生,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明泉,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永强,著名艺术家叶瑞琨、邱光平等本土文艺界的知名人士也专程赶来为高盛婕这位极有潜力的后辈捧场。

  李明泉观展后颇为感慨地说:“这些画作极为震撼,色彩、思想和情感的冲击力让人回味无穷,画家表达的东西也值得观者咀嚼再三。高盛婕不但是艺术家,她也是哲学家和思想家,她用独特的视觉语言,丰富的色彩和变形的线条来探索自己对生命和这个世界的看法。”作为国画家的叶瑞琨也对高盛婕的油画赞不绝口,“她的参展作品的主题之一涉及到了八大山人,这说明她的作品已经到了一定的思想高度了。她的画有艳丽的色彩,有抽象或具像的构图,有着高寒的气质,一位年仅28岁的画家能有这样的艺术语言,前途无可限量。”

  艺术家简介

   盛婕

  1987年出生于中国四川。黑蓝文学机构视觉总监。现生活工作于北京。教育背景2010至2013年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摄影系硕士

  2005年至2008年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学士

  1991年至2002年钢琴演奏八级获奖及驻留2013年入围马爹利“关注未来艺术英才”奖,北京今日美术馆

  2013年入围意大利Combat当代艺术奖

  2013年驻留于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家工作室

  2013年入围国际新兴艺术家奖2005年获四川美院特别新生奖个展2016年个展《猛禽之间》,成都诗婢家美术馆

  2013年个展《明强02》,巴黎国际艺术家工作室

  2012 年 个 展《明 强》,伦 敦TESTBED1空间

  2010年个展《第一推动力》,上海证大当代艺术陈列馆

  对四川艺术圈而言,高盛婕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名字。其实这位生于四川的28岁女艺术家在北京乃至英国已经小有名气了,她幼年时学习音乐,曾获得钢琴八级。2005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得当年“特别新生奖”。2007年参加当时在国内颇具影响力的展览《刷新: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先后在上海证大艺术馆和北京阿拉里奥展出)。并于2010年举办以影像、声音装置为主的个展《第一推动力》,为众多前辈艺术家所重视和肯定。随后,高盛婕考入英国皇家艺术学院(Royal College of Art)攻读摄影影像硕士。在伦敦期间,高盛婕参加了多个群展,入围“国际新兴艺术家奖”(IEAA)、“意大利Combat当代艺术奖”等奖项,并获邀在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家工作室(Cit Internationale des Arts)驻留,分别在伦敦和巴黎举办了个展。2013年回国之初,即入围由北京今日美术馆举办的“关注未来艺术英才”奖。回国之后,高盛婕为了更系统地梳理艺术思路,重新专注于绘画创作。

  作家、评论家陈树泳说:“英国的求学经历给了高盛婕游走、自由的状态,在思维上接受着 文化冲击 的同时,也体验着身处异域的孤独和冷静。在不断理清自己的创作思路和核心价值体系的同时,艺术家的创作思想也发生了潜移默化的转变。”在高盛婕后来的作品如《明强》、《奇怪的彼岸》中,影像有意无意地呈现出如梦似幻的雾化效果,而早期的作品如《B.A.C.H》(四屏影像装置)、《月亮》(影像)、《向含羞草先生表示慰问》(生物装置)等更明显地趋于明亮和具有抒情质地。

  展览亮点

  三大主题构成恢弘乐章

  本周六,在诗婢家展出的高盛婕作品涵盖三个主题:其一为《猛禽之间》,它最初灵感来源于哲学家尼采的诗句,以及作家海明威《乞力马扎罗的雪》的开篇所写到的那头豹子,后者的形象也就此化身在这一主题的多幅画面之中。另一个主题为“押沙龙的漫游”,其最初灵感除了圣经里大卫王著名的“逆子”押沙龙(Absalom),更源自以色列已故雕塑家Absalon众多像散落在封闭空间一样的雕塑单元,而其本质是对整体生命的终极追问。“个山”系列则是艺术家跳脱对传统关注点的阐释语境,结合西方绘画艺术的理论背景,对八大山人的绘画习作的个人化探究。

  这三个主题之间看似各个独立,实则如同一首乐曲的不同篇章。它们的核心都是一种形式向另一种形式的过渡,一个意象朝另一个意象的转化,并在艺术家精心构置的可见之物中渐隐渐现,从而使得物质的流变和形式的展开进入一种新的关系,在无声之中截获一种绵延之力,这几乎是一个以音乐来面对宇宙的问题。从这批展出的油画最初的灵感来源可以发现,高盛婕依旧秉持着她不赶时髦、专注思想的特征。对单一经验的延续一直以来似乎并不能让高盛婕感到自足,她一边延续着对创作的思考同时又不断离开自身所熟悉的领域,以寻求多重体验来丰富自身。尼采“刷新价值判断”和欢乐奔跃的精神,与重新归于自我梳理的画面的自由和本真有着天然的对应。

  艺术溯源

  音乐经历影响架上绘画

  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高盛婕也聊起了自己迈入艺术之门的缘起,“从很小时候一直就喜欢画画,只是家里把我往音乐道路上专心培养。快高考时我想学画画的心愿格外强烈,在那么紧张的时间下学校专门给我放假去考美术,家人也全心全力支持。后来专业和文化成绩都比较理想,获得新生特别奖学金进入了四川美院油画系。”高盛婕在《猛禽之间》展出的作品都有着一种难以言表的韵律感,这也得益于她早期的音乐教育。“音乐经历对我方方面面的深刻影响。我第一件声音装置《第一推动力》是我一直以来因为音乐的启发和伴随而达成的对世界的认知,算是我的代表作之一。”

  从川美学习油画到英国研习摄影,她还涉足了多年新媒体艺术。重新回归油画创作,因为她在英国期间在做影像和摄影方面的创作时,发现了一些这些媒介不能解决的问题,而通过绘画,她最终找到了一些解决方案。

  回国后,高盛婕完成了大量的油画,她在艺术笔记里说:“如此密集的架上创作,一方面是重新认识到日常的创作训练对于思维的持续和感受的历练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是想更好地完成对自身 性格 的塑造。之前在做影像和摄影创作的过程中,同时发现了一些这些媒介不能解决的问题。我想可能回到最本初的绘画上,可以找到一些解决方案。”

  解读创作

  描绘有“台词”的“剧本”

  很多人第一次看高盛婕的作品都会发出“好抽象!”的感叹,高盛婕说:“我有些画有援用了古典的渊源,也有现代元素的介入,有抽象有具象,但是我想我还是留了一些让人亲近的桥梁,比方说颜色的氛围,某些可辨识的形象,一些共同经验中的元素。比起引导观众观看和理解,我更希望这些图像是在伴随他们。当然我也很期待在展览现场同观众交流。”在她眼里,当代艺术强调在场、现场、互动、行为、沉浸式感受等,其实也可看作对艺术创作的前沿研究。

  高盛婕认为,每个人的趣味、认知程度都不一样,因此他们欣赏自己的作品都会有着不同的感受。像赵无极先生说的那样,“什么国家都一样,只有很少的人能够懂你的画。不要以为你成名了就有更多观众,说很多人懂你的画,那是骗人的”。《猛禽之间》系列里,高盛婕用的是比较明显的组画的思路。“我的做法是今天画一张,第二天根据前一天画里的某样东西作为契机再画一张,第三天再根据第二张来画。有时这个契机是前一张画里的形象,有时是氛围,有时甚至是某块颜色或者肌理。”她表示,自己的作品都是有“剧本”的,它们只在自己心里,这些画是有声音的,有“台词”的,然而她本人却只能做个哑巴。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杨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高盛女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