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海昏侯墓三处文物将整体提取 2吨五铢钱成展品

2016年01月11日10:3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海昏侯墓出土的五铢钱 海昏侯墓出土的五铢钱

  10日,从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现场传来消息,目前,考古人员已完成对一号墓也就是主墓棺柩整体套箱工作,接下来将通过航调设施将棺柩转移到卡车上,再运至实验室。除主墓棺柩之外,主墓中的部分五铢钱和五号墓棺柩也将同步打包已送至实验室。

  为确保该项工作顺利安全进行,连日来,工作人员都在对航吊设施进行加固并进行试车。记者看到,工作人员还在墓口位置进行轨道的拼凑,为棺柩运输创造条件。

  还记得曾经在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出土的近10吨五铢钱吗?当时现场还遗留了四分之一,一直存放在墓室内,未进行清运。如今,工作人员准备将其吊运至实验室。记者看到,由于五铢钱重量过大,工作人员使用一个三脚架吊机对打包好的五铢钱进行吊运。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组长信立祥表示,这些五铢钱是以前就打包好了的,准备将来作为博物馆以及考古遗址公园内的展品。这一方面可以将铜钱堆的原始状态保存下来,有利于考古研究的深入。另一方面,这些钱币的摆放方式和规模,也为接下来的陈列展示还原更真实的效果。

  信立祥告诉记者,这次用航吊设施进行吊运的文物主要有三大部分,包括1号主墓的棺柩,里面可能隐藏着墓主人的信息,内含墓主身份的直接证据。还有之前出土的五铢钱,也已经装箱,重量大约有2吨多。另外,墓园内北侧的五号墓的棺柩也已经完成套箱,准备同时吊装运进文保用房实验室考古。

  来源:信息日报 记者赵婉露、实习生王蒙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海昏侯南昌大墓五铢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