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故宫明星爆款文创产品

2016年01月12日14:53   北京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卢杨 

  谈论起目前国内哪个博物馆最火,其中不可不提的一定包括故宫。故宫之所以受到游客的青睐,一方面源于其本身的历史意义,另外还有一方面则是愈发多样化的文创产品,吸引从老到少所有年龄群体的喜爱。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故宫已经设计研发了超过7000种文创产品,并采取线上线下两个渠道进行销售推广,文创产品如今已经成为故宫特有的一抹亮丽色彩。

   故宫玩转文创产品的秘密

  截至目前,故宫博物院已设计研发文化产品超过7000种。2014年文创产品为故宫带来了超过6亿元的收入。而2015年上半年,故宫文创产品的销售额便已达到7亿元。故宫究竟是如何再近些年成功挖掘出文创产品吸金力?

  ■ 四大团队联合研发

  故宫衍生品的研发团队由四支队伍组成,一是文化服务中心,及时收集产品在市场上的信息,并及时反馈;二是经营管理处,负责故宫内专营店的引进、开发和管理;三是资料信息部,有70多人,负责IT、图片及其拍摄;四是数字媒体,主要负责依托前沿科技做文创产品的推广,包括微博、微信号、手机App应用等。

  ■ 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故宫淘宝店于2008年12月就已上线,目前已成为故宫文创产品主要的销售渠道,其中在去年8月,“故宫淘宝”店参加了“聚划算”促销,仅用一个多小时,1500个手机座就宣布售罄,一天之内共有1.6万单故宫文创产品成交。

  线下,故宫内目前已有超过20家店铺售卖文创产品,故宫正计划在神武门两侧建设两条街作为文化长廊,使其成为文创产品体验区,方便游客购物。

  ■ 巧用社交平台玩推广

  经常以生动的语言发布文章和信息,如“朕有一组壁纸要传授给你”、“还有比他更痴情的皇帝吗”等,讲述明代崇祯皇帝及清代雍正皇帝、顺治皇帝等人的历史故事,并能为冰箱贴、新年转运福筒等文创产品进行推广。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故宫文创产品消费导航图

  午门入口处:

  该店位于故宫午门售票处南侧,无需进入故宫内部。该店的文创产品是故宫里所有商店中种类最齐全的。

  陶瓷馆:

  该店位于文华门,因该地区属于故宫的陶瓷馆,所以商店内的文创产品也大多与陶瓷有关,如用陶瓷制作的手链、耳坠等。

  乾清门两侧:

  乾清宫是故宫的主要景点之一,而在乾清门两侧均有故宫文化产品商店,这两家店产品种类也较为丰富,包括故宫娃娃、手表、饰品等。

  景运门:

  景运门附近有多家故宫文化产品商店,且由于该地区附近是故宫的钟表馆,因此能在店内看到钟表类的文化产品,此外也有书签等商品。

  御花园:

  御花园临近故宫的出口神武门,也是游客会集中前去的店铺之一。店里不仅有较受大众欢迎的文化产品,还有根据慈宁宫设计的各种首饰。

  故宫线上销售爆款产品

  TOP 1

  康雍乾福字玻璃静电贴

  该产品将康熙、雍正、乾隆皇帝的御笔福字设计为窗花,并配以宫廷古典图案装饰,寓意吉祥,成为众多消费者当做年货备用。

  TOP 2

  雍正御批系列折扇

  折扇文案元素均取自雍正御批奏折资料,扇面一面为雍正御笔批语,另一面为年羹尧上奏所写,选取的语句略显俏皮,增添趣味性。

  TOP 3

  行李牌卡套两用

  腰牌,古代官吏系腰间的“身份证”,出入关卡、禁门等的“通行证”,而该产品借用“腰牌”的概念和造型,使之成为时尚行李牌。

  TOP 4

  御前侍卫系列便签夹

  该产品属于热门的故宫娃娃系列,并以御前侍卫作为娃娃的主要形象,包括高矮胖瘦等不同体态,展示了故宫文创产品萌萌哒的一面。

  TOP 5

  雍正钓鱼书签

  钓鱼书签灵感来自于《雍正帝行乐图》其中的一幅画作,借画作里的形象与书签标记功能相结合,使得日常学习也多了一份趣味。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故宫产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