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墓棺柩吊运工作准备就绪

2016年01月12日10:4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棺柩吊运工作一直备受市民关注。记者昨日了解到,经过考古人员连日来的努力,目前整个棺柩吊运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吊运准备工作就绪

  围绕棺柩吊运工作,这几天考古人员根据吊运方案,不仅加固了起吊装置,同时对运输设施也进行了完善。

  考古人员专门安装了小型航吊装置和转向盘。其中转向盘为一个能360度旋转的圆形转盘,用它可以将棺柩扭转方向。套装完毕的棺柩重量达到4吨左右,被送达墓道口之后,进行转向再通过墓道口的轨道运送到运输车边。之后,再用吊车把箱体整体吊上运输车,最后运输到文保用房的实验室考古工作间。

  清运主椁室遗留文物

  据了解,开展棺柩吊运准备工作的同时,考古人员还会对遗留在主椁室内的部分文物逐步进行清运,以保障安全。在主椁室内留存的不少椁木将是下一步清理发掘对象。

  在文保用房的保护工作间内,工作人员还在对前段时间发掘出土的文物进行清理保护。记者注意到,工作人员每做一层清理,都会留下包括影像拍摄、文字记录、图表绘制、三维模型构建等丰富资料。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成员、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存信告诉记者,通过现代技术手段能够还原复制,即使文物材料腐烂,只剩痕迹,还是可以对它提取各种信息,综合分析研究其材质、结构、工艺等方面,通过计算机辅助手段进行模拟复原以及实物复制。

  □来源:南昌日报 首席记者徐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海昏侯西汉大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