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四大兽首收藏家蔡辰洋去世 享年66岁

2016年01月15日13:4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雅昌艺术网讯)最新消息,寒舍集团创办人蔡辰洋于2016年1月15日因心肌梗塞过世,享年66岁。声明稿全文如下:寒舍集团转发家属声明指出,寒舍集团创办人蔡辰洋今晨因心肌梗塞去世,享寿66岁。家属表示,服丧期间,婉谢一切媒体采访,也感谢各界关心。

  蔡辰洋,生于1949年,毕业于中国台湾德明专科学校,企业家蔡万春第三子,国泰集团第二代,先后担任过国泰建业广告公司总经理、理想(家具设汁)公司总经理、理想工业公司副董事长、国泰建业广告公司副董事长等职。作为一名企业家,他的名字对于收藏界来说也并不陌生。他自号“寒舍主人”,是台湾著名收藏经纪机构“寒舍集团”的创办人;华人第一收藏团体“清玩雅集”的创始人之一;曾经收藏过“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中的马首、猴首、牛首、虎首等珍品。

  蔡辰洋创办的寒舍集团主要从事古董家具、珠宝、石刻、字画等艺术品收藏与买卖,他本人也极好收藏,为了展示自己的藏品,他花费了三年的时间在名下的喜来登饭店里规划出一块400坪的艺术空间,专门用来展示及拍卖部分藏品,其中更有40坪的古董专区,展示自己的收藏珍品,其中包括他收藏的圆明园遗物。他的夫人赖英里自2002年也开始涉足饭店的空间规划,基于对当代艺术的喜爱,也在2007年成立寒舍空间,主要经营全球华人现当代艺术,致力推广两岸优秀的艺术家。

  1989年6月,牛兽首出现在伦敦苏富比拍卖会上,以14.8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42万元)被台湾寒舍集团创始人蔡辰洋购得

  1989年,在伦敦苏富比拍卖会上,台湾企业家蔡辰洋以18.1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73.7万元)的价格拍到马首

  另外,圆明园海晏堂御制十二生肖铜像之中的马首、猴首、牛首、虎首等,是蔡辰洋曾经收藏过的珍品亮点。据说,这套铜像是清朝乾隆年间修建在圆明园的十二生肖报时喷泉(俗称水力钟)的饰物。十二生肖动物铜像均为人身兽首,以盘坐姿态分列喷泉左右,按各自代表的十二个时辰轮流报时,1860年后流到国外。1985年,一位美国古董商在加利福尼亚州一处私人住宅内无意中发现其中的牛、虎、马首铜像,并以每尊铜像1500美元的低价购得。蔡辰洋则是先在1987年纽约苏富比的拍卖会上看到圆明园的猴首,后通过电话竞投,以13万美元拍下猴首;1989年,又在伦敦苏富比拍卖会上,一口气拍到牛首、虎首和马首。其中,马首是以约25万美元竞得。

  2000年春,包括牛首、虎首、猴首铜像在内的一批圆明园遗珍,在香港拍卖,一度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最终,虎首铜像由苏富比以港币1400万元拍出,猴首铜像和牛首铜像则在佳士得春拍上分别以港币740万、700万成交。庆幸的是,这三件圆明园珍宝均由中国保利集团公司买下,收藏于保利艺术博物馆。不过,早前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老板乔瓦尼·阿涅利曾在寒舍集团看到过马首铜像,主动提出愿以高价收购,却被蔡先生当场婉拒。假如蔡辰洋不坚持一个藏品不卖给外国人的原则,这四件藏品恐怕也难留在国内了。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蔡辰洋圆明园兽首寒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