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墓1号墓主棺运抵文保站 16日将开棺

2016年01月15日13:49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中新网1月15日电 据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消息,今日上午,南昌西汉大墓海昏侯墓1号墓主棺柩已经完成了吊装工作,运抵文物保护站,将进行实验室考古,16日将开棺清理。

  据悉,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目前中国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出土各类文物2万余件,很多都是首次发现,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多件出土文物填补考古空白。

  据悉,在主墓室清理发掘中,考古人员发现了整套乐器,包括编钟两套,编磬一套,还包括了完整的琴瑟排箫,形象再现了西汉列侯的用乐制度。编钟在古代多用于宫廷演奏,每逢征战、朝见、祭祀等,都要用编钟来演奏,是仅次于天子的高级用品。出土的编钟是鎏金错银的,编钟架是描金的,反应了墓主生前豪华宴乐场景。 

  从主墓的甬道内出土的两驾乐车,是我国汉墓考古的首次发现。乐车配有錞于、青铜铙和键鼓,印证汉代车舆出行制度。

  在西汉时期采用真车马陪葬,往往时墓主地位的象征。该墓是长江以南地区唯一一座带有真车马陪葬的墓葬。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海昏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