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墓主极可能为汉废帝

2016年01月17日07:4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15日,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棺的内棺被整体打包,“升棺”送至文保用房,海昏侯墓考古发掘工作正式进入实验室考古阶段。内棺于16日在文物保护房的低氧实验室开启,耗时大概一周。

  目前,海昏侯的棺柩套箱已被运输至文保用房的6号库房内。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季华介绍,开棺和后期清理工作均在这里进行。库房内装有无死角的摄像头,能够实现全方位监控,此外还拥有首次运用在国内考古发掘工作中的低氧实验室。

  江西省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介绍,虽然16日开启主棺,但墓主信息不会立刻公布,“主棺开启后不会立即公布消息,大家要耐心等待统一发布的权威信息”。

  另据记者了解,此前海昏侯墓中出土的2万余件文物已基本完成应急保护工作。其中,最受关注的竹简木牍已完成加固,下一步将重启剥离工作。下一阶段,内棺清理工作将与其他出土文物的保护研究工作同步进行。墓主人身份是否为汉废帝刘贺最快有望在3月份揭晓。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园是中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考古专家称其考古价值超过长沙马王堆汉墓,并于12日入选由中国社科院主办的2015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评选。

  史料记载,刘贺,汉武帝的孙子,第一代昌邑王刘髆的儿子,5岁承袭王位。

  公元前74年,汉昭帝刘弗陵驾崩。因其膝下无子,侄子刘贺在大将军霍光的操纵下成为皇位的继承人。

  公元前74年7月18日,差7天满18周岁的刘贺登基。然而,仅仅27天之后,霍光就联合一些大臣,废了刘贺的帝位。成为汉代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史称汉废帝。作为政治权力牺牲品的刘贺,被送回昌邑软禁,昌邑王号也被剥夺,受2000户食邑。

  霍光死后,汉宣帝刘询许是出于血脉亲情的考虑,但仍忌惮叔叔刘贺东山再起,遂封其为海昏侯,从山东菏泽迁到偏远的豫章郡 (今江西南昌),享4000户食邑。

  公元前59年,荆棘缠腿、步履维艰的刘贺去世,年仅33岁。

  大型真车马坑

  主墓西侧的大型车马陪葬坑中,考古人员找到了5辆木质彩绘车和20匹马的痕迹。公元前33年汉成帝下令废除诸侯王车马陪葬制度,根据历代海昏侯生卒时间,基本可以推断墓主人为刘贺。

  考古专家指出,5辆车20匹马,正好是4匹马一辆车,而乘坐4匹马的车是汉代王侯出行的最高等级,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墓主人身份之高贵。

  精美透雕玉饰

  棺椁附近出土的两件透雕玉饰,经专家鉴定,在质地和工艺水平上都代表了汉玉的最高水平。玉饰图案均为龙、凤、虎三种动物。

  玉器是身份等级的标志,在汉代秉守礼制的形态下,佩饰玉是身份和财富的象征,玉佩饰越精美代表着其主人身份越高贵。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海昏侯棺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