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艺术品市场:消费收藏投资如何携手同行

2016年01月20日06:3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潘天寿《鹰石山花图》 潘天寿《鹰石山花图》 2015某秋拍预展现场 2015某秋拍预展现场

  本报记者 蔡 萌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刚刚过去的2015年对于国内艺术品市场而言,既有激情欢歌,也有黯然悲调。比如2015年春天,潘天寿的《鹰石山花图》在中国嘉德以2.79亿元成交,着实提振了艺术品市场的士气,各大“夜场”人声鼎沸,但同时,很多中小艺术品拍卖公司难以为继,或歇业或转行。市场萎缩了吗?大多数业内人士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观察2015年美国艺术品市场,无论是行情还是作品价格均屡创新高,而在中国艺术品市场调整的同时,中国藏家并未“蛰伏”,他们屡屡走出国门,在海外市场高调举牌。

  国内艺术品市场迫切需要转型、创新——这已经成为业界的共识,但如何转型,在哪些方面创新才是问题的关键。在日前由99艺术网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内的一线拍卖公司、画廊代表,艺术界领军人物及资深藏家等就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调整下的2015:

  艺术品消费的力量正在显现

  1月17日的北京在新年首场雪后经历了入冬以来的气温新低,虽冷却无霾,这似乎映照了当前的中国艺术品市场。“2015年对中国艺术品市场而言,不仅是一个调整年,甚至可以称为‘熔断年’。”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尚勇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在他看来,2015年,国内艺术品市场遭遇了断崖式的调整——从画家来看,很多年轻画家以往手里有很多订单,但进入2016年,他们手里几乎没有订单;从画廊来看,很多画廊陆续休业、停业;从拍卖市场来看,2015年大部分中小拍卖公司只是象征性地拍一场,甚至干脆一年都没有举槌。“这种‘熔断’也是一种自我保护,并非坏事。”刘尚勇认为。

  “危机也是转机,市场越冷静,反而会让真正希望做收藏的朋友回笼。”羲之堂总经理陈筱君认为,精品掌握了目前市场的话语权和亮点,要关注价值,研究变化,挖掘中国艺术的特性,市场才能发展得更好。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力则从危机中看到了一股新力量的显现。“艺术品消费、艺术品收藏和艺术品投资或将成为未来5年的三驾马车,而在后两者总体处于低迷的状态下,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里,艺术品消费或许会支撑中国艺术品市场未来的转型和结构,改变过去以收藏市场或投资市场为主要属性的状况。”赵力认为,这种改变会使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一个具有广泛参与度的大众化市场,博览会的交易、画廊的交易会成为未来市场增长的力量,并且进一步扩张成为市场交易份额的显性表现。

  这一推断在大学生艺术博览会创始人李亦非给出的数据中得到了印证。4年前,李亦非针对城市中产阶级的艺术品消费在广州创办了首届大学生艺术博览会,2012年,首届艺博会个人买家占总成交额的30%,2015年,这一比例已上升至50%,成交均价则从8000元上涨到1.4万元。“这是目前国内中产家庭能接受的一个价格。现在大艺博有一半是散客,自己来看自己来买。”李亦非透露,这一项目最初是半公益性的,而从去年开始,做博览会的公司已经盈利。“艺术品是特别的商品,中产阶级是推动艺术品消费的新力量,拍卖、博览会将成为推动城市中产阶级参与艺术品消费的重要渠道和平台。”

  放眼2016:

  市场需从多方面调整与转型

  在艺术品收藏和投资市场处于低谷期的同时,画廊、艺博会或将面对日趋蓬勃的消费市场,这无疑带来了新的机遇,但同时也将倒逼行业做出更多创新。在赵力看来,由于长期针对收藏或投资的市场环境,以及局限于个体小规模经营的艺术策略,画廊和艺术博览会的行为和观念亟待彻底改变,模式亟待多元化创新。他认为,在未来的市场竞争格局下,画廊的新发展方向有两个——或是连锁性的主题画廊,或是单体的“巨无霸”,而其经营内容将日趋当代化。“此外,艺术和商业结合的项目也将成为未来几年的趋势,这反映市场从各个角度与产业结合,各种各样的点在形成,这种有效的结合才能真正推动整个市场未来的发展。”赵力说。

  新常态下,艺术品拍卖行业同样需要转型和创新,对于转型和创新的方向,业界的看法不尽相同。在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看来,2016年中国艺术品市场要把握三个方向:开发新买方、新平台,找到新的艺术品来源;发展艺术品金融,希望专业的行业领头羊来支持,给市场提供流动资金;发展艺术品电商,非标准商品电商空间无限。

  苏富比亚洲资深顾问温桂华则认为,2016年艺术品市场可能会出现分化,高值的小众收藏与中产审美消费,以及投资保值将给更多拍卖公司和画廊一个定位的机会。“如果定位准确,未来将平稳发展,反之2016年将充满风险。同时,‘互联网+’在2016年会有更多的拓展空间,传统与‘互联网+’结合将冲破传统的购藏体验,使市场更先进、更精彩。”温桂华表示。

  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学军十分看重一些指标性的变化。“比如王健林、王中军、刘益谦他们去买毕加索、莫迪里阿尼,这是非常重要的标志,对国内的业者是非常重要的提醒。我们的供给出现了问题,我们的品种是如此的单一,我们的模式是如此单薄,所以,这方面我们就需要做出调整。”

  “互联网+”时代:

  艺术品金融当量力而行

  不久前,北京拍卖协会的成员单位围坐讨论如何解决互联网带来的冲击,身为北京拍卖协会会长的甘学军认为,艺术品拍卖行业发展到现在仍未完全摆脱单一模式、单一品种,应该把互联网的冲击当成一个机遇。“中国艺术品拍卖发展20多年来,不管是‘千元时代’,还是‘亿元时代’,总体统计下来90%以上的拍品成交价在50万元以下的,平均价位是3万元左右,这个价位对于现在的网上交易来说完全不成问题,相信未来技术革命也将解决艺术体验的问题,而且不会太远。”

  “互联网+”为艺术品市场带来的影响更多体现在艺术品金融上。艺典中国CEO邱童认为,艺术品金融的关键在于数据。“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互联网将给艺术品金融带来很大的突破,因为只有借助互联网,才可以最大化地拿到数据。”北京保利是国内最早开展艺术品金融的企业之一,保利文化艺术融资租赁公司负责人郭建巍认为,保利拍卖近10年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们采用了“金融杠杆”——为买家融资,解决买家参与高价艺术品竞购的资金流动性;为藏家提供预先资金,方便前期征集;为藏家做艺术品抵押,解决艺术品长期占用资金问题。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主任刘双舟则在肯定金融对于艺术品市场推动的同时,强调做艺术品金融还需量力而行,懂了才可以做。刘双舟认为,目前,国内艺术品金融领域存在偏融资轻兑付、依赖精英消费、忽视服务金融等误区,今后艺术品金融应该由量入为出转向量出为入,由价值评估转向风险评估,由卖方鉴定转向买方鉴定,由精英消费转向大众消费,由理财金融转向服务金融。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潘天寿毕加索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