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发现新石器时代贝丘遗址 专家复原30件陶器

2016年01月22日07:14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考古人员在三亚英墩新石器遗址的贝壳堆积层,考古专家介绍说,该堆积层相当于史前人类的生活垃圾堆放点。   考古人员在三亚英墩新石器遗址的贝壳堆积层,考古专家介绍说,该堆积层相当于史前人类的生活垃圾堆放点。

  1月20日,三亚市海棠区举行三亚英墩遗址第一季度考古发掘汇报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海南省博物馆(海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成的联合考古队,经过一 年的抢救性发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专家介绍,英墩遗址是一处不可多得的新石器时代贝丘遗址,堆积之丰厚、遗物之丰富目前在整个华南地区都极为罕见。

  “英墩遗址面积达1.5万平方米,处于海棠湾沿岸沙堤的南端,东临大海,西濒铁炉港,铁炉港以西、以南有丘陵屏障,可以躲避海风,非常适合古人生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博士刘业沣说。

  下午,联合考古队继续在英墩遗址进行挖沙清理作业,筛检遗物。这是今年启动的第二季度考古发掘,发掘面积为72平方米。而在这附近则有一块225平方米的探方,为第一季度考古发掘。

  刘业沣介绍:“英墩遗址新发现了一种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存,每一点收获,都将填补海南考古的空白。英墩遗存不晚于陵水莲子湾遗存,这将是构建海南岛史前 考古学文化的编年与谱系的重要基石。“遗址出土大量的动物遗存,将为海棠湾以至海南东部沿海地区的史前人类的行为模式、生计模式、生存环境等问题的研究提 供重要材料。”刘业沣介绍,英墩遗址的发掘很可能破解海南先民与“南岛语族”之间的关系。

考古人员在三亚英墩新石器遗址出土的石器
考古人员在三亚英墩新石器遗址进行第二季度的发掘工作

  目前,考古人员正在对英墩遗址南部进行第二季度的发掘工作。刘业沣认为,随着发掘工作的不断深入,相信还会有更多惊人的发现。

  三亚市海棠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一将加大管理和保护工作,安排相关人员加大对遗址的巡查工作,同时通过同上级部门提高英墩遗址的文物级别,争取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用于英墩遗址的考古和保护。

考古人员在三亚英墩新石器遗址进行第二季度的发掘工作
考古人员在三亚英墩新石器遗址进行第二季度的发掘工作
三亚英墩新石器遗址发掘出土复原的陶器
三亚英墩新石器遗址发掘出土相对完整的陶器
三亚英墩新石器遗址发掘出土复原的陶器
三亚英墩新石器遗址发掘出土复原的陶器

(文章来源:南海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三亚贝丘遗址遗址复原新石器时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