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故居保护不强求居民迁出

2016年01月22日12:17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左)正在接受询问。新京报记者 薛珺 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左)正在接受询问。新京报记者 薛珺

  市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处长 王玉伟

  昨日在北京市两会政务咨询会上,北京市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处长王玉伟表示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时,将以燃灯塔为核心恢复历史风貌。此外,对于名人故居保护,他表示,不强求居民迁出。

  行政副中心建设将恢复大运河历史风貌

  通州的燃灯塔是中国大运河四大名塔之一,也是京杭大运河千里漕运最北段的标识。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介绍,在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时,会以燃灯塔南侧的古建筑群为核心,对其南侧进行大规模整治,最终以燃灯塔为核心形成大规模历史文化景观。

  王玉伟举例说,近期铁路建设经过玉河时,市文物局就要求会不惜一切代价使其下沉,不走上面走下面,以此保证运河风貌不遭破坏。

  此外,北京市青少年宫彻底迁出寿皇殿后,文物部门会在今年对寿皇殿古建筑群陆续开始修缮,预计最快可在3年内完工。

  而为推动中轴线申遗,市文物局今年仍会推进中轴线沿线的环境整治工作。“旧城建筑限制为平房四合院的高度”,王玉伟说,但部分建筑形成是历史原因导致的,会通过规划逐步改造,使高度逐步降下来。

  平房四合院改造以“织补”方式进行

  对于东西城区的平房四合院改造,将以“织补”的方式循序渐进地修缮与使用。王玉伟说,政府会尽量给居民提供相应政策,愿意回来的可以考虑回来,不愿回来的可以考虑予以货币补偿。

  在这些平房四合院中,也有大量名人活动过的场所,王玉伟说,这是北京这座城市的名片,“无论什么样都要保护好”。市文物局会在修缮保护后建为博物馆、陈列室面向社会开放。

  他还认为保护和居民并不冲突,“不能强求老百姓”,王玉伟说,最关键的是如何消除文物院落的安全隐患,让群众走入其中感受文化内涵。

  新京报记者 黄颖

  在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时,会以燃灯塔南侧的古建筑群为核心,对其南侧进行大规模整治,最终以燃灯塔为核心形成大规模历史文化景观。

  ——王玉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名人故居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