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现史书记载的丝路明珠:阿力玛力故城遗址

2016年01月22日16:54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亚心网讯(记者张迎春)一直以来,史书记载的丝路明珠——阿力玛力故城在哪里?城址难觅,人们对它的位置颇多歧说和猜测。现在,经过新疆文物局和陕 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组成考古专家组进行考古勘探,终于有了一个新的结果。“从城址规模布局和大量出土文物来看,可以认定,这里可能就是史书记载的丝路明珠 ——阿力玛力故城遗址。”1月17日,在2015年新疆文物考古成果汇报暨历史文化宣传创新研讨会上,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副院长王保平激动地告诉记者。

  王保平向亚心网记者介绍:“2015年4月,新疆文物局和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组成考古专家组前往霍城县进行考古勘探,发现阿力玛力故城遗址位于霍城县克干 山南部,分山上和山下两部分。山上的故城遗址南北长3800米,东西长3500米,发现有城墙圈和道路,可能是早期的故城。山下视野开阔,非常适合建城, 故城遗址分布在一片居民区和农田中,呈南小北大,北高南低,最大的一端长3800米,最小的一端长1300米,南北长度5000米,规模宏大,有大面积石 头砌起成排的房屋高出地面,地面上铺着砖,上面有大量灰土,出土了280多件(组)金器、银币、釉陶、铁器以及琉璃器、瓷碎片等文物标本,以元代察合台汗 国时期为主。可以看出,这是人类活动比较集中的地方。”王保平说,“在可干河的两侧,还有不少作坊遗址,有炉渣和烧红的土,周围有街道。”

  王保平认为,通过发现褐色釉陶等文物标本的特征、器型形状和文化内涵等历史文化信息,以及故城遗址的规模和布局,从时间和位置上,都与史书记载的阿力玛力城相似或接近。

  据 史料记载,公元1225年,成吉思汗大军西征后,次子察合台被分封至东起今伊犁河谷,西南到阿姆河以东和以北,北到巴尔喀什湖和额敏河以南的地区,建立起 了察合台汗国,首都为阿力玛力城。其后的东察合台汗国和蒙兀尔斯坦也把这里作为首都。曾经的阿力玛力城池规模宏大,非常繁华。它既是丝绸之路北线的必经之 地,也是历史上伊犁乃至中亚地区最繁华、最有影响力的一座城市,被誉为“中亚乐园”。

  对 于王保平来说,他的兴奋点不止于此,还有一点就是他和专家组在这次勘探考古的过程中,成功地探索运用了科技手段。王保平说,自己从事了40年的考古工作, 之前每次在考古现场中,他使用的都是传统考古工具洛阳铲,就是将洛阳铲打进原始生土里,根据它识别的土质和土色来判断遗址的年代,这种传统方式,只是从点 上进行判断。现在,如何从宏观上,来再现一座文化遗址呢?他从1983年开始探索实践科技考古,但大部分效果不尽如人意。“这次我们运用了遥感卫星多光谱 设备,用远红外光波显示出地下的湿度、密度、温度和磁性。特别是新疆气候和土质干燥,这种设备显示出效果更好。后来,我们一拍,把方块形的异常坐标点一个 个连接起来,将阿力玛力故城遗址的建筑遗迹看得很清楚。”王保平兴奋地说。

  亚心网记者了解到,阿力玛力城作为中亚地区曾经的一座名城,与许 多历史事件都相关,非常重要,历史记载有很多。但因种种原因,它的故城位置一直没有被确定下来。通过这次科技考古勘探,大致确定了故城的位置和范围,随后 相关部门和单位将计划逐步考古发掘工作,并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结合起来,深入发掘其历史文化价值。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阿力玛力故城考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