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发掘战国至西汉墓 出土彩绘陶漆等珍贵文物

2016年01月27日11:3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新湖南客户端1月26日讯(记者李国斌)在常德桃源县,有一个战国古城采菱城遗址。记者今天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该所专家近期在采菱城遗址附近发掘了15座古墓,出土漆木器、彩绘陶、兵器等一批珍贵文物。

  据 发掘领队王良智介绍,墓群位于常德市桃源县青林乡采菱村。此次考古发掘共清理15座墓葬,均为长方形土坑竖穴墓,葬具多为一棺一椁,部分墓葬葬具腐朽严 重。古墓中出土了一批陶器、青铜器、漆木器等珍贵文物,其中,陶器多为泥质灰陶或黑陶,有少量彩绘陶,铜器均为兵器,器型有剑、矛和戈三种。从墓葬形制和 随葬品特征初步判断,墓群年代从战国延续至西汉早期。

  墓群往南不远即为战国古城采菱城遗址。王良智表示,从墓群所在位置和年代判断,它与采菱城关系密切,应是当时采菱城内居民的埋葬区,部分墓中出土了兵器,其墓主人身份应是将军或士兵。

  《桃源县志·疆域志·沿革》载:“古采菱城,在县东十五里,楚平王筑。”王良智说,采菱城是战国时期楚国所建的一座南方军事防御城址,从战国中期一直沿用到西汉时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彩绘陶西汉墓考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