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叶紫檀急跌探底后行情如何演绎

2016年01月27日12:2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大叶紫檀餐桌 大叶紫檀餐桌

  □□ 杨盈兰

  大叶紫檀从上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红木市场以来,一度被视为印度小叶紫檀的替代木材,价格也从最初的每吨几千元涨到了每吨近20万元。然而当前每吨仅为6 万元至8万元,跌幅高居红木榜首。大叶紫檀深跌探底的原因是什么?其价格还有无回升的可能?带着种种疑问,笔者采访了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 团主席邓雪松。

  红木材料行情出现分化大叶紫檀跌幅高居榜首

  据调查显示,近两年来,红木家具市场行情低迷,与之相关的红木材料价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调,尤其是大叶紫檀的价格不断下跌,跌幅高居榜首。这种现状对 该行业的从业者而言,应该如何看待红木材料价格整体回调的现象?大叶紫檀的跌幅与当前的具体行情又会怎样?对此,邓雪松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与调整阶段,红木家具行业也随之波动。红木家具生产制作与销售量都明显下降,红木材料的消耗量也持续减少,受供需关系的影响出现了价格的回调。

  此外,邓雪松表示,红木材料价格到底是涨还是跌,不能只看短期的价格,还需要理性的分析判断。“在2013年老挝大红酸枝限购令带动下,市场出现了‘恐慌 性抢购’的现象,红木材料价格纷纷飙涨,涨幅远超正常的范围,也透支了未来的行情。但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急涨之后的木材价格开始逐渐回落,如果只看 这个回调的过程,就会得出红木材料整体下跌的结论。”然而,目前红木材料整体价格基本趋稳,大部分名贵红木材料价格回升,有一部分材料价格已高于2012 年的价格,前期的价格下跌应该看作是急涨之后的“盘整”。当然,还有一些红木材料在价格回调过程中持续跌破近几年的价格低点,2015年、2016年探底 的趋势明显,大叶紫檀就就呈现了这样的趋势。

  事实上,大叶紫檀在2009年至2012年期间,价格最高的时候涨到了每吨18万元至23万元,2013年下半年开始其价格一路下调,目前每吨的价格在6万元至8万元之间,也有些出于低价清仓套现的更低价格,整体来看跌幅比较明显。

  供需关系决定木材行情自身品质决定后续走势

  据了解,自上世纪90年代末期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大叶紫檀的价格一度连连上涨,从最初的每吨仅需几千元上涨到每吨20多万元的价位,而近几年来的跌幅却远超业界的预期。造成大叶紫檀深跌的原因究竟在哪里?

  在邓雪松看来,红木材料最终的价值,是由供需关系、材料品质、市场认可程度与时间检验结果来决定的。大叶紫檀价格的大幅回落,也是受以上因素影响。“大叶 紫檀在引入中国市场之初就是被当作小叶紫檀进行定位和销售的,后来才被鉴定为大叶紫檀,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胡德生还为此专门发过声明,这期间的一些纷争和恩 怨,资深行业人士对此都有所了解。”

  大叶紫檀在引入之初,其价格虽然只有七八千元一吨,但同期小叶紫檀每顿价格也就几万元而已,因此定价还是很高的。“定价高就导致生产制作成本高、生产制作 企业数量少,材料的消耗量没有增加。而出于大叶紫檀能对小叶紫檀进行材质和价格双重替代的乐观心理预期,使得大叶紫檀在国内的囤货量一直在稳步上升。”邓 雪松表示,此外,大叶紫檀的原产国马达加斯加在2009年后因政局动乱,疏于对木材的砍伐与出口的管理,导致木材的采伐、盗伐和出口量剧增。价格高、消耗 量没有扩大、库存量渐增、进口数量骤涨……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市场供需关系的杠杆就开始发力,在供过于求的情况下,价格下跌也就成为必然的趋势。

  邓雪松表示,经过这些年对大叶紫檀在家具制作中的应用观察,大叶紫檀材料的油润程度、密度、稳定性等方面都不算很好,其整体品质与老挝大红酸枝相比难以超 越,明显逊色于小叶紫檀。此外,大叶紫檀是黑酸枝木类,该类木材的整体价格都低于小叶紫檀所属的紫檀木类,以及大红酸枝所属的红酸枝木类。木材品质与价格 之间的性价比,也对大叶紫檀不太有利,这也是大叶紫檀价格回落的原因。

  再者,近年来新兴同类木材的不断涌现也直接挑战了大叶紫檀的地位。中国红木市场过去多依赖于从东南亚进口材料,市场上缺乏与小叶紫檀相似的木料,所以大叶 紫檀被引入之初备受瞩目。但近年来非洲材料进口量大,其中还出现了如血檀这类材质更接近小叶紫檀、价格却更低的材料。相比之下,大叶紫檀的材质优势不再明 显,价格劣势却被凸显出来,出现价格下跌并不意外。

  受大叶紫檀材料急跌所累精品家具处于价格洼地

  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红木家具市场行情整体回暖,大叶紫檀的价格还有望上升。对于市场上已有的大叶紫檀家具生产制作企业而言,大叶紫檀的家具在市场上后续 行情会如何发展?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大叶紫檀的家具在当前是否还值得购买?大叶紫檀未来的行情走势会如何演绎?邓雪松对这些问题给出了回答。

  他表示,红木家具行业第一个黄金10年,是依赖于对红木材料资源的消耗与材料价格的上涨来赚取的第一桶金,这是很多行业发展的初始阶段常见的现象,但这个 阶段已经过去了,依靠材料暴涨获取暴利的情况也将不会重演。在未来的发展中,红木家具行业将进入平稳、理性、有序发展的阶段。

  需要引起人们注意的是,红木家具行业在随后的发展中将逐渐摆脱木材价格的制约,回到以家具品质、企业品牌、销售与服务来定价、论价的阶段。“比如,我们行 业中有些优秀企业一直在使用大叶紫檀做家具,但却能够卖到小叶紫檀的价格,靠的就是过硬的工艺与品质,这才是真正的‘点金术’。”邓雪松说。

  邓雪松认为,当前国内一些知名设计品牌企业,它们使用的材料并不都是名贵木材,但家具的价格却完全摆脱了材质血统与身价的“紧箍咒”,其家具的定价与产品 利润远高于一些批发加工制作企业的名贵红木家具。因此,红木家具生产制作企业一定要从对材料涨跌行情的过度关注,回到对家具制作工艺的研究与品质的提升上 来,只有在这方面倾注心血精力,才能获取最为长远的回报和稳定的发展。

  对于消费者而言,邓雪松建议:不要陷入唯“材”是举的心理,在挑选与购买红木家具时,要更多地看重家具的造型工艺与品质品牌。“试想,10多年买的粗制滥 造的黄花梨家具与现在一件精品小叶紫檀家具相比,谁更有收藏价值?大路货的黄花梨家具只有拆成板材或车成珠子才能兑现价格。所以,要区分木材价格与家具价 值的不同,价格可以靠短期内人为炒作来实现,而价值是经过时间与市场检验以及获得认同后的结果。”

  “中肯来说,在大叶紫檀家具生产制作企业中不乏口碑品牌与精品家具,但却在这一轮大叶紫檀材料的急跌过程中被连累与错杀,这些精品家具当前正处于价格的洼地,是值得收藏购买的。”邓雪松表示。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大叶紫檀邓雪松红木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