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5000万收购艺术顾问公司AAP 股价涨7.2%

2016年01月27日14:1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1月11日,苏富比宣布战略收购艺术品顾问公司‘Art Agency, Partners’(简称AAP),消息发布当天,股价应声上涨7.2%,这是最近半年蘇富比股价一路下滑以来,屈指可数的一次大涨。

  AAP主要为顶级藏家提供全方位的顾问服务,涵盖中长期收藏、投资、估价、私洽、出售、与艺术相关的房地产规划、美术馆计划、基金会计划等。除藏家外,AAP也为艺术家提供定制服务。在各大拍场的顶级拍品竞拍中,经常出现AAP的身影。

  AAP的官网简单到只有对三个合伙人和公司业务的几段简介,毕竟,顾问公司最值钱的就是顾问本身。

  为收购AAP,蘇富比一次性付出了5000万美金,如果未来业绩达标,还将给予AAP团队3500万美金的股权激励。穆迪分析师Maggie Taylor认为,为了挖人,这个开价也太高了。

  AAP两年前由艾伦·施瓦兹曼(Allan Schwartzman)创建,另外还包括两位合伙人艾米·卡佩拉佐(Amy Cappellazzo)和亚当·钦(Adam Chinn),都是来头不小的人物。

左起分别为三个合伙人左起分别为三个合伙人

  Allan Schwartzman是AAP的创始人,他最早是纽约新当代艺术博物馆(New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的创始成员之一,1977-1980年任该美术馆的策展人。他同时也是一名独立策展人和撰稿人,是MoMA、古根海姆和Art Basel的座上宾。作为艺术顾问,他拥有超过15年的资深资历,为顶尖藏家和机构提供多种服务,客户包括美国达拉斯藏家Howard Rachofsky、巴西矿业大亨Bernardo Paz等。

  Amy Cappellazzo曾是佳士得业务部门的核心员工,被誉为佳士得的‘造雨人’(rainmaker),在佳士得的13年期间,她与Brett Gorvy一起建构和执掌战后当代艺术部门。在加入佳士得之前,她是一名艺术顾问、策展人,也是推动巴塞尔迈阿密创建的关键人物。

  Adam Chinn则是律师背景出身,1987年加入知名律师事务所Wachtell, Lipton,1994年成为合伙人,2007离职创办一家小型投资银行Centerview Partners LLC,曾参与过2012年Capital One以90亿美金收购荷兰ING集团的美国网上银行业务ING Direct,以及26亿美金收购汇丰银行旗下美国信用卡业务的两个大单。

  被蘇富比收购后,AAP团队将成为蘇富比一个为藏家提供顾问服务的新部门的核心,新部门业务涵盖印象派、现代及当代艺术板块,三个人都将直接向蘇富比CEO泰德·史密斯报告。

  具体分工上,Schwartzman将倾向于发展私洽,并将在未来与蘇富比刚刚挖到的原佳士得美洲区总裁Marc Porter一起开展业务。

  Cappellazzo被视为最合适接任前蘇富比明星拍卖师及当代艺术部门主管Tobias Meyer的人选,两年前Meyer离职之后,蘇富比当代艺术部门已经很长时间欠缺一员统帅了,但蘇富比收购AAP的企图,应该不止于填补人事空缺这么简单。

  

Tobias Meyer的离职被认为是蘇富比难以估量的损失Tobias Meyer的离职被认为是蘇富比难以估量的损失

  至于非业务线的Adam Chinn,则将负责为交易提供专业的法律、财务支持。三人职务更具体的任命,将于1月底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是拍卖公司员工流失后去担任艺术顾问,因为顾问意味着一份更有钱途(不是错别字)的职业,而现在拍卖行反而收购了顾问公司。对于动荡不宁的艺术市场而言,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现象,大家都在探索新的方向。

  2015年11月11日,AAP以190万美元落槌价为客户竞得一件安迪·沃霍尔作品。

  ◎阿特小报

  ArtJeffNews No.052

  信源:artmarketmonitor.com、ft.com、artagencypartners.com

  来源:阿特姐夫微信号 artjeff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蘇富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