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洛杉矶艺博会开幕 中国国家展获空前关注

2016年01月30日08:1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洛杉矶会展中心外景 洛杉矶会展中心外景 开幕式现场,中国国家展主办方获洛杉矶市政府颁发荣誉证书。 开幕式现场,中国国家展主办方获洛杉矶市政府颁发荣誉证书。

  □□本报记者 景晓萌 李琤

  卢曦 邓华

  当地时间1月27日晚,第21届洛杉矶艺术博览会(以下简称“洛杉矶艺博会”)在美国洛杉矶会展中心开幕。由文化部支持、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和国家对外文化 贸易基地(上海)联合举办的“中国国家展区”开幕仪式也于当晚举行。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文化参赞古今及文化领事王瑾,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副总经理江心,国家 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总经理任义彪,洛杉矶市政府要员罗恩·高格柏林,棕榈滩会展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洛杉矶艺博会总承办人斯科特·迪亚门特,洛 杉矶艺博会组委会经理、合伙人金·马汀戴尔等200余人出席开幕式。作为美国老牌的艺术展,洛杉矶艺博会已发展成美国西部地区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成 交最活跃的艺术展,每年有100多家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画廊和艺术机构携作品汇聚于此进行展示、交易。

  在开幕致辞中,金·马汀戴尔表示,非常欢迎如此多优秀的中国艺术作品来到洛杉矶艺博会,这些作品不仅传承了传统艺术的精华,更体现了富有创造力的当代理念,这和洛杉矶艺博会既立足于经典艺术的传承,又着眼于当代艺术的推广的理念十分契合。

  古今在致辞中说:“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有着灿烂文化,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相信大家对兵马俑、敦煌壁画、唐诗、水墨画和书法并不陌生。但是对于中国的当 代艺术对世界的贡献,中国艺术家如何在当代作品中融入传统元素,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本届中国国家展中的魅力水墨、华彩非遗、情绪·情感等专题展较好地解 答了以上问题。本届参展作品较好地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相融合,观众不仅可以感受到中国传统精神内涵,同时能感受到中国当代艺术家的探索和革新。作为一个 广阔的艺术平台,不论是艺术家、收藏家还是艺术机构等都可以从中获益。”

  江心在发言中表示:“在20届洛杉矶艺博会上,我们第一次推出中国国家展区,取得了超乎想象的成功,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又打开了一扇文化‘走出去’的新窗 口。当初组织国家展的设想,就是为了发挥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的资源与渠道优势,把中国优秀艺术品成规模、有方向地推往世界主流艺术平台,在提升学术形象的同 时,更注重国际艺术市场的开拓。洛杉矶艺博会帮我们实现了创立中国国家展的初期目标。今年的中国国家展,仍然延续了第一年格局,重点推出了魅力水墨和华彩 非遗的专题展区。在水墨展区,我们着重推举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优秀代表,在他们的作品中,可真切感受到艺术家对水墨艺术的探索、传承、融合、突破。”

  为感谢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此次带来优秀展览,洛杉矶市政府要员罗恩·高格柏林在现场特别为中国文化传媒集团颁发了荣誉证书。此外,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带来的水 墨作品特别得到艺博会组委会的青睐,在会展中心的VIP休息区内,来自“魅力水墨”综合展区的艺术家郝世明的两幅作品被选出代表中国艺术进行展示。

  当晚,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带来的“魅力水墨”和“华彩非遗”专题展受到了空前的瞩目,作为该项目的主办方之一,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精心筛选了国内近200件 极具代表性的当代水墨艺术和传统艺术作品。除了展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唐卡艺术展、中式古典家具展、中式茶具之外,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还带来了中国当代水墨 知名艺术家沈香吟、王非、尹毅、庄玉君的个展以及10位水墨艺术家的综合展。近年来,老艺术家庄玉君和尹毅在题材和风格上不断创新,中青年艺术家王非与沈 香吟在艺术市场受到了极大的关注,“魅力水墨”专题展吸引了不少明星和藏家前往中国国家展展区观看作品。

  开幕不到一小时,就有水墨作品和红木家具被藏家买走, 不少作品也陆续由藏家定下意向订单。当晚收获水墨作品的美国藏家表示:“我以前比较关注并且收藏了很多中国传统水墨画,近些年,我开始逐渐转向了中国当代 水墨的研究,对当代水墨的收藏在圈里也成了一种趋势。因为当代水墨与丙烯的融合,通过材料创新、综合材料的使用以及艺术家当代理念的运用等,与我所喜欢的 极简和现代的风格非常契合。”这种想法在美国收藏圈中也非常具有代表性,现场有不少前来询问的藏家也表示了与其相同的意向和观点。

  来自法国的参展艺术家波·塔斯尔也对中国国家展的“魅力水墨”专题展赞不绝口。塔斯尔表示,他十分关注中国的“新水墨”,他自己的作品就是水墨与丙烯颜料 的融合。在中国国家展的参展作品中,他尤其喜爱王非的作品:“这些面孔的处理使我感到震撼,艺术家对墨的运用十分自由但又有章法,呈现出独特而深沉的视觉 效果。”

  开幕之前,古今参观了中国国家展“魅力水墨”和“华彩非遗”专题展区,在苏作家具展区,中国红木家具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高峰向古今介绍,中国红木家具历史悠 久,在美国华人圈也有深厚的客户基础,再加上苏式家具借助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打造的中国国家展高端文化贸易平台,连续两年的海外展示推广,使苏作家具在美国 的口碑及影响力与日俱增。高峰表示:“今年苏作家具第二次参加中国国家展,在去年推广传统家具的基础上,带来了新的技法和创新,既有传承又有创新,希望带 给美国的红木家具爱好者耳目一新的感觉。”

  记者在现场发现,众多的美国观众和洛杉矶华人聚集在苏作展区,细致了解家具的造型、材质和文化。据永泰红木家具参展商唐杨介绍,很多观众在了解红木家具的文化艺术后,已有形成合作意向的客户。据了解洛杉矶艺博会期间,还将举办主题论坛和讲解团等活动。

  开幕当天,《华尔街日报》、《洛杉矶时报》、新华社、《中国日报》、凤凰卫视等50余家海内外媒体对“中国国家展”进行了采访报道。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洛杉矶艺博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