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主题信托迎春 警惕三大风险

2016年01月31日09:2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刘夏村

  “资产荒”的延续,或使艺术品信托“起死回生”。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经过2009年至2011年的火爆后,艺术品信托在近年来已归于沉寂,2015年全年仅发行3只产品。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资产荒”下近期投资者对另类资产的关注度在升温,而艺术品市场本身处于历史底部,有望开启上行周期。

  艺术品投资底部临近

  业内人士判断,2016年的资产荒将延续,以艺术品为代表的另类投资价值凸显。民生证券管清友认为,2016年是传统行业加速出清的攻坚之年,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的加速下滑将倒逼企业加速转型,除了旧经济向新经济转型,实体向金融的转型也将延续2015年趋势,产融资本模式的扩张将进入高峰期,进一步加剧资本供给充裕与优质资产稀缺之间的矛盾。与此同时,金融资产收益率全面下滑导致“资产荒”。他认为,大类资产池亟需活水注入。活水一方面需要传统大类资产新发行的扩容,另一方面更需要大类资产外延式内涵的丰富。近期国内投资者对海外投资和另类投资的关注度持续升温,正体现了大类资产外延式内涵的丰富。

  他表示,艺术品市场本身处于历史底部,有望开启上行周期。根据国内外经验,艺术品市场也有周期性,一个周期为7年至10年。2009年至2011年为国内市场高潮期,参与主体的扩大、艺术品投资信托产品的问世,使交易额从2009年的212.50亿元激增到2011年的947.50亿元,2011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一大艺术品市场,在全球市场份额占比超过30%。2011年后艺术品市场受风险暴露、经济增速放缓、高压反腐等冲击,交易额回调明显。当前市场正处于历史底部,流动性充裕而资产稀缺、优质艺术品供给严重不足甚至下滑。

  艺术品信托冷热6年间

  艺术品信托则是一种重要的艺术品投资金融产品形式。2009年6月,国投信托推出国内首款艺术品信托产品,标志着国内信托机构正式介入艺术品投资领域。此后,艺术品信托发行持续火爆。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发行的艺术品信托产品共有10款,发行规模为7.58亿元。进入2011年后,国内发行的艺术品信托产品增至45款,发行规模更是创下了55亿元的历史新高,较2010年的发行规模增长626.7%。不过,随着2012年国内艺术品市场进入调整期,艺术品信托的发行进入冰点。WIND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仅发行3只艺术品信托,规模合计1.06亿元。

  业内人士介绍,传统的艺术品信托,从操作方法来看,大致可以分为融资类、投资类和管理类三种模式。融资类主要为艺术品作为融资人的投资家和收藏家提供抵押融资,最后再由融资人进行赎回。信托公司则通过结构化设计、艺术品保管机构以及顾问公司担保防范风险,发行时明确预期收益率,收益相对稳定。投资类则与上述释义较为接近,信托公司募集资金,买入艺术品,待艺术品升值获得收益。对于这类产品,一般信托公司会与第三方投资顾问公司合作,以及进行结构化安排防范风险。第三种则是类似签约艺人的方式签约有潜质的年轻艺术家,通过运作提升艺术家以及其作品价值获利。从收益类型来看,艺术品信托主要由分层型、浮动型、固定型和基础+浮动型四种类型组成。

  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10月,百瑞信托推出了“百瑞缪斯·艺术信托”业务。该业务可称得上是此前艺术品信托业务模式的升级,以艺术家需求为切入点,业务涵盖文化推广、文化运营、文化传承全流程。据百瑞信托相关人士介绍,在助推文化推广方面,百瑞信托发起设立了公益目的的艺术信托。在文化艺术运营方面,百瑞信托将通过“缪斯金服”这一艺术金融服务平台,运用“金融+互联网”的思维,成立专注于服务艺术家、收藏家与文化艺术机构的基金管理公司。在文化传承方面,百瑞信托将通过艺术家家族信托办公室,帮助艺术家实现其艺术品的传承和财富的传承。

  警惕三大风险

  2010年前后,艺术品市场的火爆使得艺术品信托的收益率水涨船高,这类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一度达到10%至12%。然而,随着艺术品市场开始调整,这类产品的收益率开始分化,不少产品甚至遇到兑付危机。

  业内人士回忆,艺术品信托通常通过拍卖形式退出,由于2011年成立了大量艺术品信托,使得2013年这类产品的退出面临较大压力,国内艺术品市场调整更加剧了兑付难度。例如,2014年6月,某大型信托公司发布公告,旗下一款艺术品信托共持有中国书画类艺术品23件,由于2014年以来受到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以及礼品市场急速降温,对艺术品的销售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虽经与投资顾问及其他相关人士反复沟通,已达成部分艺术品销售意向,但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信托计划面临着流动性风险,到期信托财产或将无法全部变现。此后,这只产品爆发兑付危机,一度引发舆论关注。

  因此,艺术品信托的投资风险亦不可不察。业内人士认为,在融资、投资、管理三类产品中,融资类艺术品信托风险较小且收益稳定;投资类产品风险相对较高,类似于“阳光私募”,很大程度取决于投资顾问的投资及风控能力;管理型产品的最终退出有赖于签约艺术家的估值提升,风险更大。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哪种模式,艺术品信托都面临三个核心问题,即鉴定估值、变现和保管。国内艺术品价值评估并无统一标准体系,人为主观的因素较大。艺术品变现涉及时间、鉴定、渠道、市场大环境等各方面因素,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艺术品变现。另外,艺术品保管需要走专业路径,因为艺术品保管与一般产品不同,不仅要防盗,还要考虑防潮、防腐等特殊要求。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信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