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内收藏大事件:严冬里的独秀

2016年02月01日11:12   新金融观察  收藏本文     

  作者:王妍妍

  2015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继续深度调整。或许,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从整体表现来看,具有代表性的精品一旦在市场露面,立刻就会引起买家的关注。市场在调整、蜕变,有期许,也有无奈,但一年中,总有几大事件发人深省、启发思考、令人铭记。

  《石渠宝笈》效应升温

  2015年,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作为重头戏之一,“石渠宝笈”特展于9月8日~11月8日在故宫武英殿和延禧宫精彩亮相,分两期展出故宫珍贵书画藏品283件,其规格之高、藏品之精,在故宫博物院乃至全国博物馆都难得一见。

  《石渠宝笈》是清代乾隆、嘉庆年间编纂的大型著录文献,著录了清廷内府所藏历代书画藏品,作为一部旷古书画巨著,其作品汇集了清皇室收藏最鼎盛时期的作品,权威性不言而喻。观展场面爆棚,很多人为一睹《清明上河图》珍品真容,不惜排队6小时以上。

  而受“故宫展”影响,《石渠宝笈》效应亦搅动了拍场风云。2015嘉德秋拍,董其昌的《疏林茅屋图》手卷以6900万元成交;2015匡时秋拍,“澄道——古代绘画夜场”的赫奕《烟树山亭》手卷,收录于《石渠宝笈》初编,最终成交价为2553万元……

  无论“石渠宝笈”特展的能量,抑或拍场的高价成交,都反映出精品至上原则,这些无疑成为未来收藏市场很重要的发展条件。

  2.79亿! 潘天寿作品创纪录

  目前艺术品市场依然持续调整,然而拍卖公司总能找到突破口。中国嘉德2015年“大观——中国书画精品之夜”,潘天寿的《鹰石山花图》成交价2.7945亿元,创下潘天寿个人作品成交纪录。

  《鹰石山花图》是潘天寿作品中的鸿篇巨制之一,创作于20世纪60年代,2005年在中国嘉德春拍中曾拍出1171.5万元,当时便创下了潘天寿市场拍卖纪录。此作极为罕见,画风精湛,构图奇特,即便这样,《鹰石山花图》拍出2.7945亿元还是出乎业内的预料,毕竟潘天寿之前的作品在市场上并未过亿。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嘉德大观之夜再创纪录,体现了市场对潘天寿中国画艺术创作的高度认可,以及中国嘉德在构建中国艺术品市场估值体系、引领市场发展方向上的龙头地位。

  商界大佬也有画家梦

  马云走起艺术路线,一脚踏进了艺术界?没错!他的第一幅油画作品《桃花源》于2015年10月4日在香港苏富比以130万元港币起拍,经过32轮竞拍,历时7分15秒,被环球国际(香港)控股集团董事长钱峰雷以3600万元港币拍下,加佣金达到4220万元港币。足见拍卖会现场之疯狂。

  《桃花源》的创作背景以地球为主题,作于罕见的圆形画布上,是马云与中国艺术家曾梵志携手,为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筹款而创作。

  而在2014年12月,马云的一幅墨宝,在北京某慈善拍卖会上拍出468万元。这幅墨宝只有两个字:话禅。而此前自创的“马体墨宝”在来往“淘宝官方拍卖”扎堆落槌,拍出了242万余元。对于其进军艺术圈的举动,各界人士可谓褒贬不一。其实,从公益的角度出发,3600万元港币或许包含了马云的商界大佬地位、与艺术家曾梵志合作的艺术价值,还有他自身的名人影响力。为了慈善,如此玩公益,他也是够拼的。

  收藏大鳄竞得最贵《侧卧的裸女》

  在2015年11月9日落槌的佳士得“画家与缪斯晚间特拍”上,拍前最受瞩目的莫迪利安尼的画作《侧卧的裸女》最终以170405000美元成交,约合人民币10.84亿元,创造了莫迪利安尼作品的世界拍卖纪录,并以高昂的成交价登上了世界最贵艺术品的第二把交椅。而其背后的买家正是曾以2.8亿元买鸡缸杯、3.48亿买唐卡的收藏大鳄刘益谦。

  据悉,刘益谦目前已经成功将8件过亿元人民币的艺术品收入囊中。《侧卧的裸女》也是目前中国富豪在国外拍场上竞得的最贵的艺术品,对全球艺术品收藏界来说或许是一次强烈的震动。刘益谦本人也希望《侧卧的裸女》这幅作品引领龙美术馆和他的藏品走向新的纪元。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潘天寿董其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