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发现30座隋代墓葬

2016年02月07日08:2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记者冯国 蔡馨逸)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人员在西安城西发掘出30座形制为土洞室墓的隋代小型墓葬。专家推断该墓地是隋代大兴城外为宫人专辟的墓区。

  据介绍,30座墓葬中,19座出土有随葬品,包括瓷器、陶俑等器物63件(组),隋五铢钱140余枚。陶瓷器质地主要以泥质灰陶、泥质红陶和青瓷为主,器形有罐、壶、杯、陶俑和模型明器等。依据残留的墓主遗骸,考古人员初步确定5座墓主系成年女性,2座成年男性墓。

  “此次发掘的隋代小型墓葬,数量较多,分布集中,而且墓葬形制统一规整,绝无打破关系,显然是经过预先规划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专家段毅介绍,“在西安周边以往的隋代墓葬考古中,发现的多是等级较高、规模较大的贵族墓,如此集中而墓葬形制又大多相似的中小型墓葬并不多见。”

  专家表示,鉴于墓葬形制的特殊性,初步认为这些墓葬有可能属于同一族属或者身份近似人员的专用墓地,结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近年来在该墓地附近发掘出土的大量唐初宫人墓推断,该墓地主人极有可能是隋代宫人,该墓地是隋代大兴城外为宫人专辟的葬区,沿用至初唐。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墓葬随葬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