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各大博物馆推60余项文化活动贺猴年新春

2016年02月08日07:40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中新网北京2月6日电 (记者 于立霄)猴年春节临近,北京各大博物馆结合中国传统节日特色,推出60余项新春文化活动,让民众在博物馆里过大年,了解贴春联、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踩高跷、舞狮舞龙等节庆习俗的来龙去脉和寓意。

  周口店遗址博物馆的“说年道节——北京春节民俗文化展”已经开展,展览从“迎春·忙年、闹春·过年、别春·送年”等方面,展示了“小年到除夕、大年初一到初五、正月十五到二月二”期间的各种节庆习俗。观众可以观赏到笙、镲、钹、锣鼓等近百件清末民国时期的乐器,以及万年历、司命木牌、鲁班锁、骰子、福禄寿三星等珍贵文物。

  首都博物馆推出的“博物馆里过大年——大圣来也”展览,通过馆藏猴形象的文物、图片、文字、多媒体等形式,展示中国生肖猴文化的发展脉络。同时,该馆还举办剪窗花、扎灯笼、猴套娃、绘猴脸等系列活动,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艺人制作互动活动,观众可以亲身参与其中,感受浓浓的传统年味。

  春节贴年画是中国几千年来的习俗,正在中国园林博物馆举行的“年吉祥·画福祉”展览,生动展现了从民国时期至新中国成立以来,百余幅风格各异的年画作品,其中有以猴为主题的各种年画。

  中国园林博物馆还最新推出了“曹氏风筝技艺展”,集中展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孔令民、孔炳彰父子亲手制作的90只珍贵风筝。其中一只孙悟空手持金箍棒、驾云腾空的大型风筝,取材于中国传统小说《西游记》中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故事,“美猴王”的形象栩栩如生。

  春节期间,北京自然博物馆将举办“大圣归来”主题讲解,为孩子们介绍已知现存的260种猴子及其异同;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将推出关于猴主题的邮币章展览。

  中国电影博物馆将举办电影音乐展、冯小刚电影作品展等,展映冯小刚导演的贺岁电影《甲方乙方》、《非诚勿扰》、《私人订制》等14部作品,让观众感受“冯氏电影”的风趣与幽默。(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京城博物馆文化活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