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艺术品展冷场 价格高涨吓退需求

2016年02月09日11:08   中国经济周刊  收藏本文     

  近期玉石及古董收藏升温,但在6月1日上海世博展览中心举行的2012上海国际艺术品及古董收藏品展览会上,却显得有些冷场。有玉石收藏爱好者接 受新民网采访时称,玉石价格今年涨得有点离谱,一颗拇指般大的和田玉籽料在不同展位的开价相差1000多元,不识货的消费者很可能“被坑”。

  据了解,近年珠宝玉石的价格涨幅较大。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的资料显示,从2000年到2009年,翡翠价格平均每年涨幅约为18%,2010年至今翡翠价格涨幅更是超过30%。近30年间,顶级和田玉籽料价格暴涨上千倍。

  此次展会上,各种珠宝玉石亮相,包括新疆和田玉、云南黄龙玉、缅甸翡翠等。有两个展位分别摆着从云南运来的石料,专门用于业内人士进行赌石。 “黄金有价玉无价,前几年收藏的玉石获利不少”,一位中年观众对记者说。但她表示,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不懂玉石也很容易买了上当。

  一位自称研究了20多年玉石的中年男子表示,有些和田玉说是籽料,不懂行的人可能信以为真,但业内人士不难看出是山料“妆扮”的。同样一块玉, 山料与籽料的价格相差很大。他指着一个淡绿的平安扣说,摊主自称是新疆碧玉,显得名不副实,真正的碧玉应该颜色墨绿带黑的。除了担心不识货,有的参观者认 为价格有些偏高。多位老年参观者听到一块玉的价格要几万甚至十多万,连连摇头,称买不起。

  一位缅甸翡翠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1.4万元的展位租金,展览开幕半天没能迎来太多观众,很难保证这次参展有收获。她说,展会上实际购买的人更少,可能与珠宝玉石价格上涨过快有关。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玉石古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