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百件南澳Ⅰ号出水文物正式亮相

2016年02月16日15:19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南澳Ⅰ号”出水文物与市民见面啦!昨天上午,汕头市文广新局主办的《南海遗珍——“南澳I号”出水文物精品陈列展》在市博物馆开幕,展出近300件代表性器物,让市民一睹这艘明代古沉船上的宝贝”。

  2007年5月,沉睡在水下四百多年的明万历年间古船“南澳Ⅰ号”被发现,经过2010年至2012年的抢救性水下考古发掘,“南澳Ⅰ号”共出水文物2.7万余件,包括瓷器、陶器、金属器、木器、石器等多类文物,还有不计入总数的铜钱2.4万枚、珠管串饰2.9万粒以及多种水果核、块茎作物等有机质及水银等无机物标本。考古成果丰硕,充分反映了海禁时期广东港口依旧繁荣、制瓷技术不断发展和海上丝路的延续,为填补我国明代航海、对外贸易、造船等研究空白提供了极其重要的实物资料,具有不可替代的学术价值与文化内涵,也进一步佐证了汕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

  根据之前的商定,“南澳Ⅰ号”出水文物将有35%回到汕头,即大约1万件。目前第一批送到市博物馆的文物共543件,此次展出的是其中的代表性器物。记者在市博物馆3C展厅看到,整个展览布置精美,内容丰富,除了盘、碗、瓶等各种瓷器,还有红头船模型、水下考古设备等,此外还有影视区可以观看“南澳Ⅰ号”当年的水下考古过程。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物水下考古南澳Ⅰ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