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美术馆成富豪艺术品投资新战场

2016年02月18日16:4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全球哪座城市、哪个国家拥有最高数量的当代私人美术馆?私人收藏家为何建馆?私人美术馆的平均规模有多大?它们如何运作?近日,雅昌网携手收藏研究机 构 Larry’sList共同发布全球首份《私人美术馆调研报告》,对世界各地166家以上的私人美术馆进行专业调研。在以详实的数据和访谈勾勒全球私 人美术馆现状的同时,也向人们表明:私人美术馆已经成为富豪累积文化资本的“新战场”。如今,建一座私人美术馆,让观众免费入场参观艺术品,是留名青史的 最佳方式。

  数量对比韩国居首

  《私人美术馆调研报告》主要针对当代私人艺术品藏家这一特殊群体。Larry’s List的联合创始人兼总监ChristophNoe表示,这个群体 “有自己的融资渠道”、“对艺术怀有无比的热情”,“希望创建一个空间或私人美术馆来 向公众展示其收藏品,并借此提升公众艺术鉴赏力。”

  调研报告显示,全球共有317个私人创建的当代艺术博物馆。按私人美术馆数量排名,韩国拥有最多数量的当代私人美术馆(45个),紧随其后的是美国(43个)、德国(42个)、中国(26个)和意大利(19个)。

  韩国首尔也因拥有13个私人美术馆而成为全世界私人美术馆最多的城市。中国北京和德国柏林并列第二,这两个城市都有9家私人美术馆。

  欧洲拥有全球45%的私人美术馆,在世界范围位居第一。研究者分析,欧洲拥有绵长的私人美术馆传统,从十五世纪意大利的美第奇家族开始,到十七世纪德国的“Wunderkammer(多宝阁)”,私人美术馆一直是欧洲美术馆发展史上的重要先驱者。

  亚洲拥有全球33%的私人美术馆,位列第二。北美洲位居第三,只占据15%的份额。美洲的私人美术馆多数创办在二十世纪,其中一些私人美术馆已成为当下 世界范围最有名望公共服务机构,如古根海姆博物馆(Guggenheim Museum)和弗里克美术收藏馆(Frick Collection)等。

  近五年涨势迅猛

  事实上,全球范围内私人美术馆蓬勃涌现是在千禧年之后,有占全数1/5的私人美术馆是在近五年内创办的。在亚洲国家,71%的私人美术馆创建于2000年以后。

  调研报告还显示,大部分私人美术馆的创建者是65岁以上的男性,他们着手建立私人美术馆是在其开始艺术品收藏20年之后。

  全球有30%的私人美术馆馆藏量艺术品在1500件以上。有27%的私人美术馆馆藏在501件到1500件之间。以上海龙美术馆为例,去年11月,由长 谷川佑子策划的“龙美术馆亚洲现当代馆藏展”于行为艺术展《15个房间》之后举办。原镜面展墙还未拆除,展厅已换上草间弥生、名和晃平、白南准、白发一雄 等几十位艺术家的作品。这让长谷川佑子惊叹:“龙美术馆的收藏体量令人惊讶!”

  安迪·沃霍尔最受宠

  安迪·沃霍尔是全球私人美术馆收藏最多的艺术家,安塞尔姆·基弗、格哈德·里希特和达明·赫斯特并列第二。接下来是毕加索、约翰·巴尔代萨里、辛地·雪 曼、奥利维拉·埃利亚松等。虽然在全球私人美术馆馆藏最多的前十位艺术家中没有中国艺术家的身影,但在馆藏十大艺术家国籍的排名中,来自中国的艺术家以 18%的比例排名第六,且在亚洲国家中排名第一,这说明在全球当代艺术领域中,中国的当代艺术是私人美术馆收藏非常看中的板块。

  调研还显示,从地区层面来看,中国有很多私人美术馆年营业额预算超过500万美元。相比之下,德国、意大利和英国的许多私人美术馆的年营业额预算通常在10万美元以下。(雅昌)

  来源:收藏快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安迪·沃霍尔毕加索私人美术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