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古玩藏品市场现关门潮 玉石价格下降

2016年02月18日15:51   和讯网  收藏本文     

  2016年2月16日讯,与时下的气温一样,古玩收藏品市场也正在经历一场寒冬期。由于大经济环境不乐观,北京的不少文玩古玩市场出现了关门潮。人去屋空不止在春节期间,很多商户表示节后并不愿意重拾旧业。关门潮源于收藏热的降温。玉石翡翠、黄龙玉、菩提子等门类的文玩收藏品在价格步入巅峰后开始下降,市场也出现萎缩。

  市场关门潮涌现

  “如果经济形势一直不好,市场也不会好起来,我也会考虑先猫个冬。”在十里河古玩城内经营木质手串的李先生节前提前回家,将商铺防盗门上了锁。 2015年,他的这家店虽然客流量尚可,周末也不乏人问津,但来看的人多,真正出手的人少,能出手买较贵材质手串的人就更少了。他打算正月十五再回来复 工,看看情况如果一直没有起色,就干脆清仓先度过寒冬再说。

  他所在的市场里,考虑节后猫冬的商户并不在少数,年底大家聊起一年的经营收获,有的平平,有的则很是惨淡。以往几年,市场内找对了热点,创造了财富神话的商户总有那么几个,而近两年,文玩商户的生意越来越难做。

  同样的不景气也在琉璃厂、古玩城等市场出现。看起来市场也算热闹,但仅仅是看起来而已,肯出手的人已经太不如之前。考虑转型的商户则比比皆是。

  去年,出于文保需求,持续经营了17年之久的报国寺收藏市场全部撤摊了,很多人十分惋惜。一位经营多年的商户表示,其实这个老市场存在的意义仅 仅是慰藉老收藏者情感,从实际上看,撤摊并不影响北京人的淘货需求,因为北京的文玩、古玩市场实在是太多了,这些年一直是供大于求。比如,某些古玩市场前 几年提出24小时不打烊,但根本没有起到吸引客流的作用,因为这些市场即使白天的客流量都不算充足。

  各类手串最先降温

  市场热度降温,最先体现在各类手串的销量减少上,这也是大众消费者的一个直观感受。

  “早年要是胳膊上不戴几个手串,你都不好意思和别人聊天。”在北京一家IT公司做销售的华先生见证了“疯狂的手串”时代。早在2012年,跟风 电视收藏类节目,华先生从小武基市场买了人生中第一个手串——带金星的小叶紫檀,足足花了1300元。3年时间内,华先生自己先后从各个市场淘了几十条手 串,从橄榄核到菩提子,从小叶紫檀到黄花梨,也有蜜蜡和松石,有的便宜有的贵,前后一共花了小10万。

  最疯狂的时候,华先生带外省来的客户去淘手串,在熟悉商户铺子内,十几个客户一个小时内就花了好几万。而他的这位商户朋友最早也是收藏者,看到这行有人气,购置了一台立体激光雕刻机,自己买料加工,利润十分可观。

  “再过一段时间,肯定升值。”当时很多人抱着这个心理加入了收藏手串的大军,有人连坐车手都在盘菩提子,因为盘出包浆身价就上去了。当时,市场内连盘珠袋销量都十分可观。

  几年下来,华先生发现,手串却并没有出现预想中的升值。从去年开始,市场的各类手串开始下跌,特别是前期被炒到天上去的菩提子。他手里的星月菩 提拿到市场上论价比买的时候跌了6成左右,金刚菩提子跌了有8成还多。崖柏的价格也回落了不少。只有一些老料黄花梨、小叶紫檀以及松石、蜜蜡的价格还算坚 挺。

  市场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2010年前后,是各类题材手串被炒作初期,随后核桃、花梨、菩提子等价格一路水涨船高,各路大军纷纷加入这个行业。 这样疯狂的扩张背后是货品良莠不齐,价格虚高。以星月菩提子为例,以前上千的手串现在就值200元左右,主要的原因还是产量过盛、供大于求。从2015年 开始,股市吸纳了一部分资金,经济环境又不理想,人们收紧了钱袋子,这波手串的热度骤然降温。未来,预计市场上升空间不大,部分品种泡沫还会被挤压。

  文玩里“神话”挨个破灭

  盘点这几年的文玩热点,有不少被市场爆炒收藏品类跌到在去年,身价一落千丈。

  以原名黄蜡石的黄龙玉为例,自从更名改姓后,价格可谓是一飞冲天,成为玉质收藏品中的一个神话。短短数年身价翻了百倍。在2005年左右,黄龙 玉的价格是“几十块钱一吨”或者“几百块钱一卡车”。到2010年前后,好一点的原石都要上百万。从 2014年开始,黄龙玉价格急剧下滑。2015年黄龙玉已基本无人问津,产地原石随便捡,市场上几乎无人问津。

  文玩核桃这个曾经红透了收藏市场的品类也坐上了过山车。2005年价值100元的核桃,到2009年就已卖到几千,2011年就被炒到上万元。 市场业内人士告诉记者,2008年的时候,一对直径4.5厘米的虎头能卖到1600元,现在这个尺寸只有400元。原因是之前文玩核桃被炒高的时候,一些 品种市场稀缺。不过,为了迎合市场需求,文玩核桃两年产量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比如知名的白狮子、四座楼等品种经过大量种植,市场价格已经下降了50%左 右。以前市场品相好的核桃供不应求,现在是供大于求,价格自然回落。

  前年去年开始,市场上兴起玩椰壳。椰壳不怕油和水,深受玩家喜爱。加上有清宫佛珠的文化传统底蕴炒作,连和珅都为一条椰壳项链牵肠挂肚,椰壳就 被炒作就起来。一条8毫米厚的椰蒂料子2014年售价上过5位数。2015年,由于市场过热,原料充足,追逐利润的商人系数扎进来,恶性竞争,椰壳一年之 内价格降了9成。

  从这几年高位速滑的文玩种类也可以看出,可复制再生的产品十分不稳定,特别是前期价格被市场爆炒过的,最容易被市场抛弃。

  松石、猛犸象牙价格上涨

  有落就有涨,文玩市场也并不都在降温。潘家园市场副总师俊超告诉记者,这两年很多品类确实不景气,去年7月之后北京也出现一些关门潮。“盛世兴 收藏,而如今股市和楼市都不好,也会必然对收藏市场有影响。不过,在很多品种价格回落之时,也有一些小门类的品种价格逆势上涨,比如松石和猛犸象牙。”

  近年松石在收藏市场一路领涨,5年之间价格上涨了20倍,1克优质绿松石价格几千甚至上万元不等。据专家介绍,品相优秀的绿松石制品水涨船高, 上涨的缘由首要还来自于两方面。首先是矿产资源的紧缺,国内主要产区湖北十堰对矿限制开采。另一方面,绿松石价格的上涨导致货源吃紧,很多经销商都囤积居 奇,品质越好的松石,价格越高,涨幅也随之越大。

  而猛犸象牙可算是文玩圈子的新贵。由于猛犸象牙不可再生,随着其数量逐渐减少,价值也慢慢赶上现代象牙。据了解,20年间,猛犸象牙材料市场价值已疯涨几十倍。与普通象牙相比,猛犸象牙目前还是监管的真空,更有利于市场流通。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傅洋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菩提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