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仙人归位网友放心 为文保意识提高点

2016年02月19日16:42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昨日下午,颐和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用同期复制品进行添配,恢复景观的完整性。

  园方称构件已超十年

  昨日,吴晓平介绍,他在颐和园排云殿一侧屋脊发现一尊黄色琉璃质地的“骑凤仙人”神兽消失,并表示春节前仍在。他说,神兽位于人手可触及处,担心被盗。

  据了解,消失的神兽位于颐和园排云殿西北角屋脊边缘,为仙人走兽中的首兽。颐和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排云殿建筑组群为清光绪年间建造,屋角西侧为通往德辉殿的爬山廊,所有建筑形式保持清朝时期建筑原状。

  屋脊首兽消失,颐和园方面表示,这件琉璃构件为排云殿2005年大修时安装的复制构件,添配逾10年,遭风雨侵蚀发生内部断裂,遇大风脱落后坠落。颐和园还表示,残件被游客捡拾,现场发现少量碎片。

  对此,吴晓平提出异议。他认为,排云殿地处万寿山下,风力较小,并不足以将神兽吹落。

   原件破损严重存于库房

  颐和园介绍,该琉璃构件的历史原件破损严重并存放于颐和园文物库房。

  对于这种解释,吴晓平在微博中表示,颐和园新安装的复制品与原来的首兽相比,工艺精细程度差别明显,且新复制的构件无底座,因此质疑丢失的神兽不可能为复制品。

  屋脊神兽消失,吴晓平担心文物安全,并表示颐和园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不论构件本身是否为文物,作为颐和园内的组成部分,其中任何一个构件都应视为文物。

  昨日,颐和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工作人员检查时已发现构件缺失,已利用库房内留存的同期复制品进行添配,恢复景观完整性。

  此外,颐和园介绍,秋冬时节,园内屡次发生建筑构件脱落。1月下旬,工作人员在巡查中也曾发现五方阁一琉璃构件脱落,残件目前存于库房,将于春季统一进行添配。

  ■ 释疑

  1 何种情况可使用复制品?

  颐和园表示,丢失的首兽为2005年大修时安装的复制构件。对此,吴晓平认为,2005年,颐和园曾对排云殿进行大修。大修时,每一个文物原件均需拆卸保存并记录。如果某一原件损坏,需原样复制。此外,原则上每个拆卸的构件均需原位复原。

  那么,颐和园中到底涉及多少复制的构件?吴晓平分析,以颐和园排云殿的琉璃瓦为例,上万件的瓦片可能有千余件更换过,大概占10%。相比而言,琉璃构件耐久度较高,更换的部件应该少于10%。

  到底什么样的物件允许复制?相关文物专家表示,如果原件损坏则需要进行复制,但前提应经过文物局审批。她表示,涉及更换文物构件的修缮需经过文物局审批,得到审批和许可后方可替换,从而符合法律规定。

   2 复制品是否应作出标识?

  对于琉璃构件消失一事,多数网友表示,游览时自己根本不清楚其是复制的。

  复制品应该如何标识?《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中提出,文物古迹的保护需按程序进行,研究应贯穿保护工作全过程,并保护一切形式的真实记录。

  对此,相关文物专家表示,文物古迹需保护一切形式的真实记录,应该遵循“可识别”的原则,复制品不能以假乱真,但可识别的方式并未明确规定,比如采取标识、复制件不能做旧从而能够识别等方式,“具体如何识别仍需相关部门的审批”。

   3 园方应有哪些保护措施?

  据介绍,缺失的殿脊神兽复制品遭风雨侵蚀10多年,发生内部断裂,遇大风脱落后坠落。残件被游客捡拾,现场发现少量碎片。

  吴晓平认为,对于这种人手可触及的地方应该安装摄像头,“敏感地区应扩大监控范围”。

  相关文物专家表示,园方作为日常管理者,需要进行日常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

   4 “仙人走兽”有何讲究?

  相关资料介绍,如果仔细观察古代建筑,会发现不同建筑的檐角屋脊排列着数目不等的人物、飞禽、走兽,被称为“仙人走兽”。

  檐角最前端的“仙人”胯下骑着似凤非凤、似鸡非鸡的飞禽。仙人的身份,为何在最前端,所骑的飞禽为何物,民间对此有多种传说:如仙人为齐泯王,昏庸无道被珍禽异兽穷追,最终走投无路等,因此排在檐角最前端。

  仙人走兽的数目多少依照建筑体大小及等级高低作出规定,但其名称及排列顺序均固定。数目最少为2个,最多为11个,数量多少意味着规格高低,规格最高的只有北京故宫的太和殿。由上至下排列,名称依次为: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狻猊、押鱼、獬豸、斗牛、行什及仙人。

  据了解,仙人走兽不仅装饰宫殿,还有使用价值。由于其安设在建筑脊坡瓦垅的汇合点,可防止屋顶发生渗漏。

   [还有哪些“高仿文物”]

   国子监石碑被曝折断 官方称为仿品

  2015年1月,文物爱好者毛先生对媒体称,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内有一尊康熙年间“大成碑”被横向折断。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被折 断的“大成碑”为仿制品,是2000年前后馆内做展览时制作的,当时的工作人员大部分已经退休或转岗,所以该石碑的具体用途和损坏的具体时间不好考证。

  圆明园铜麒麟犄角折断 园方称仿制

  2015年3月,有游客发现,圆明园长春园宫门外,一只铜麒麟头上的一只犄角折断,不见踪迹。对此,圆明园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将会对其进行修 缮。据了解,该铜麒麟系长春园宫门复建时,按原有麒麟仿制而成。2009年,长春园宫门复建,宫门口按颐和园的麒麟原貌放置了两只仿制铜麒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颐和园仙人归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